更多

    《愛在當下》真‧主角現身說法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778fa4e74830c02a11fde21cb93c6274570d31ab.jpg

    《愛在當下》不是那種有高潮起伏的電影,主角環台期間沒有發生甚麼驚險萬分的事,吸引製作人對此有興趣,是事件真正反映了現代父母難以陪伴囝囡的心底渴望。黃鎮昌(Marco)是踩單車環台的真正主角,目前有三歲的女兒及一歲的幼子,且是一位資深的註冊社工,近年舉辦各類型的青少年外展活動。Marco先以註冊社工身份,講解親子單車遊環台的意義。

    《愛在當下》微電影
    https://youtu.be/BWDO7kuGHm4

     

    三十年香港家庭轉變
    「過往的香港人,工作時數比現在短,陪伴孩子的時間較多,至少會陪伴孩子晚飯和看電視。近年的香港人,不論大人及小孩,生活時間全被入侵,以家庭來說,家庭關係難以建立。以社工角度來說,任何社會的基本是家庭,但目前家庭功能正被逐漸瓦解,很多時父母所謂的陪伴送子囡返、學返補習,但這實際上只是如領隊一樣,並不是真正的『陪伴』、『在一起』。」

    「真正的陪伴不一定需要很多目標,不是訓練和規畫,也不一定是培養孩子為目的,可以是父親的興趣和嗜好,孩子陪伴在側就可以。以我而言,小時候,父親就是在田裡陪伴我,父親在工作,我就可以捉蜜蜂,或在河捉蟹,只要抬頭見到父親,已感覺父親陪伴在側,有安全感,但也有我的探索空間。」換言之,最好的父母,就是要爭取時間空間在孩子的左右。

    3e9d5689dd2fcd3a15cdcaef215c57b73a54b7d1.jpg910da7767a443916f911cdac9f347dbcb99a9cc9.jpg
    台灣有很多田野,路上也有很多農作物。在這裡,建立了父女永遠難忘的回憶及信念。父女相處11天,孩子表現滿足快樂,父親也實踐了陪伴孩子活在當下的願望,這正是家庭「情」的根本。

     

     

    現代父親的家庭角色
    對Macro而言,作為一個男人,他喜愛冒險和親自完成事情,過往也有多次帶小朋友到外地的經驗,他自然也有想帶著自己的孩子外出。他期望可以和孩子一起,但每天也有變化,最終選擇了11天踩單車環台。當中衣食住行包括去廁所洗澡,24小時都可以陪伴在女兒身邊,這不再是單純的觀光,期間每一餐也很快樂,這樣的陪伴讓父女都很感恩和滿足,這種獨特的家庭力量從而建立。現在孩子面對不安的事情,例如她昨晚身體不適,只要提起記得爸爸和她踩單車的時候,她就很快重現安全感。《愛在當下》播放後,短時間內點擊率很高,也正展示了現代父母想給予孩子愛的渴望。

    片段裡有99%都是真實事情,很多都是Marco和女兒的對話,有一位台灣朋友就是這樣說,「看似甚麼也沒有發生,但裡面甚麼都有。」陪伴就是這樣的事情,或許沒有很多對白,但會產生很多共同的感覺並長留在心。以社工角度來說,中三前的孩子尤其需要,而中一至中三的孩子需要另類陪伴方式,幼兒至小學特別需要父母陪伴在側,每個人的安全感多是從這時間期培養,缺乏的安全感孩子較易缺乏自信和不信懶他人。

    153af4323c9f9234ea77f82fbeaa1a931d6c0b75.jpg7f2a4268e96b2313af169726a05095a9f10ef655.jpg
    孩子吃睡都由父親獨力照顧,這是孩子的另類體驗。Macro特別鳴謝太太, 支持他所有的決定,他直言太太是家裡的真英雄。

     

    為孩子爭取在一起
    現代的家庭需尤其需要捍衛才可建立,四方八面的事情會侵襲家庭形成,另外,爸爸能站出來,可幫助孩子發展更完整。雖然現在的父親已參與較多的家庭事務,但我鼓勵父親們參與更多的育孩。例如母親多擔心孩子在溪澗活動,但父親多半持開放態度,若父親可以與孩子帶孩子行山露營,絕對是一件好事。Marco再解釋初小以前由母親照顧確實較合適,畢竟期間需要較多的關懷和照顧,但高小後由父親開發其他冒險性格。

    以香港的家庭為例,很多時為了顧及安全,母親話事權較重,加上父親較多於外衝刺,兩者在家庭角色偶有失衡。若父母能擔當不同的角色,就可讓家庭發展更和諧。在這裡,也要多謝我的太太,她是我們家的英雄,她支持我的所有決定,如環台期間,女兒於前兩晚每次致電回家後會大哭,我們商量後就決定停止電話聯絡,太太給予我最充足的信任。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