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經濟學人》提醒蘋果 別過分依賴中國市場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83107673a8c783e16dbf16fdd342f254b1ebe71e.jpg美國蘋果公司上季靠 iPhone 和中國市場,勁賺 180 億美元,全世界嘩然。不過,英國雜誌《經濟學人》發表文章《iThrone》分析蘋果公司業績存在危機。

    蘋果公司上季度的 764 億美元收入,其中超過三分之二來自售賣 iPhone,共賣出 7,450 萬部,平均每小時賣 3.4 萬部,超出市場預期。雖然蘋果公司屬科技股,但商業模式卻是最傳統的銷售熱賣產品,從中賺取豐厚毛利。蘋果公司要承擔商品運輸和銷售,後者的毛利率卻高見近 40%,跟 Google 和 Facebook 的真正科技股相若。

    還有,不少成功的科技公司千辛苦萬撬不開中國市場,蘋果公司則輕易成功征服。上季在大中華區收入增 70%,也是全球買得最多 iPhone 的市場。

    不過,《經濟學人》提醒投資者,中國市場多變,遇上任何挫折足以對蘋果公司業績構成衝擊,過分依賴 iPhone 也是業績的風險。但更令行政總裁庫克煩惱的是 1,780 億美元現金儲備,單是這金額超過 Intel、IBM 等同業的市值。雖然啟動數十億美元回購股份計畫,但也要想想如何好好運用這筆現金。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