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一個都不能少」的電子書包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9eceabfb941b4cbbea3f651ab96ec0280b7e08bc.jpeg
    這是浸信會天虹小學「一個都不能少電子書包」的第一天。

     

    WIFI900計畫提升全港學校無線網絡基礎設施,讓每一個教室都可以穩定地應用電子教科書和電子學習資源,支援學生一人一機的學習模式。

    我,不禁倒抽一口涼氣。

    我是由2004年開始,在我工作的學校中,開始推動「一人一機」教學模式,在這十年來,印象最深刻的,除了是電子書包學生的學習成效外,就是如何讓每個學生擁有自己一部電腦,每天帶回家中及學校,支援每科的學習。在早期推動電子書包時,由於當年缺乏外界的支援,學生家庭需要自行付出電腦費用。在2004年的電子書包班,學生家庭便要付一萬多元購買電腦了。為了集中資源處理學與教的革新,我也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讓承擔得起的家庭參與電子書包計劃,忽略部份了家庭經濟能力稍遜的學生。

     

    十年後的今天,在政府大力支持的情況下,我有機會在浸信會天虹小學再次推展電子書包,帶著這口「涼氣」的嘆息,我決意推出「一個都不能少」的電子書包。「一個都不能少」的電子書包顧名思義是讓每一個學生也有公平的學習機會,無論家庭背景如何,學生也能同等地擁有自己一部電腦,成為每天的學習伙伴,存儲每一節課堂的學習資源及歷程檔案。

     

    更合理的價格
    由於選用了Windows 8.1為作業系統,學生可以用觸控、滑鼠點擊或鍵盤操作電腦。由於Windows跟市面上大部份電子書及教學資源相容,學生及教師可自由地應用不同的教材,大大增強了教學的彈性。此外,學生亦可在其Windows平板使用Microsoft Office的完整程式,並利用PowerPoint製作多樣化的簡報。

    7f7320e1e8a0c1e2b14389af4b110393a8beb1b2.jpeg
    藉著「一人一機」的教學模式,教師可以利用學習平台,為每名學生度身訂造學習活動。 

     

    方便又熟悉的作業系統
    在選擇學生平板電腦時, 「一個都不能少」電子書包計劃採用了HP Stream 8 電腦,因為Microsoft推出了9吋以下裝置獲免費Windows 授權,HP Stream 8不但價格實惠,而且功能強大。在多間公司的支援下, 浸信會天虹小學電子書包學生只需九百多元,月供約八十多元,便可讓學生帶電腦回家了,大大減少了家庭的負擔。

     

    bb03c2c477961b520df44b234220ec4e230ab2d3.jpeg
    我們不能保證學生成績突飛猛進,但卻給予每一名學生平等的學習機會。而且學生利用自己的電腦,上網找尋資料,大大增強學科知識。方便又熟悉的作業系統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