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免費 Office 的背後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自從 Satya Nadella 登上微軟 CEO 之後,微軟的業務策略真的有明顯的改變,特別是針對零售消費市場,微軟不只一次決定將產品免費化,以免費來回應同時以免費起家的 Google 的挑戰。最新動作是開放 Office365 教育版予學校用戶,而且一個授權戶口更可用足五部電腦,幾乎每個學生都可以將其用於個人的筆記簿及家中的電腦,連屋企人都受惠。

    8b7f04c552928da4caade10cc98411ff88d0afa8.jpg

     

    早前微軟已經宣布將 Windows 10 升級變成免費,跟蘋果的 OS X 睇齊,加上一系列在 iOS 和 Android 裝置上使用的 Office 和 Outlook 軟件,除了免費提供之外,其功能更是讓人有所驚喜,提升了 Android 平板和 iPad 的生產力。

    Windows 和 Office 是微軟最重要的兩個消費軟件,當然不會真正完全免費,例如 Windows 的授權費早已向 PC 生產商收取,向最終用戶提供免費升級,就是以誘因去令最終用戶使用新版本 Windows,提升其支援最新雲端服務的能力。至於 Office 軟件,最大的用戶群,其實還是來自商業應用,加上資料庫軟件應用授權的業務,才是微軟真正的收入所在。在流動裝置和教育應用提供免費授權,可以培養一批忠誠的 Office 軟件用戶,而更重要的,還是回應來自 Google 各種雲端方案的衝擊。

    免費只因Google
    Google現時針對日常商業應用,幾乎都有提供各項的雲端服務,包括電子郵件、文字處理、表格、投影片、雲端儲存等與Office對等的服務,最近Google就提供了一些統計數字:

    .企業用戶超過500萬家
    .活躍用戶超過一萬人的企業超過600家
    .Google Drive和Google Drive for Work的活躍用戶超過2.4億。
    .每周的Google Drive for Work新用戶註冊數超過1,800。
    .一半的Apps for work 收費用戶來自美國以外。
    .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 用戶數目超過4,000萬,當中包括前100美國高校的大多數。

    Google 的雲端服務,據 Google 自己公佈的承諾,會確保具備大約 85-90% 的 Office 功能,而太多的功能,後而會影響到操作性能,Office 365軟件就是被評為功能太多,這些剩下的 10-15% 功能,卻往往是用戶少有用到的。

    所以在 Windows 10 的 Office Preview 上,功能大幅簡化,看上去更像 Google Apps。另一方面,Google Docs 的工作能力,卻絕對比 Office 365 為高。Google Apps 另一個比 Office 365 優秀的地方是,可以透過網上服務,讓用戶上傳 Office 文件,再在線上共同編輯,又或者下載自第三方軟件的 Office 文件,如 Quick Office 等處理。這都是比微軟 Office 更方便的地方。

    目標搶客八成
    而事實上,針對商業應用,Google 是採用收費授權方式,每月每用戶收費 10 美元,雖然比起 Office 365 的授權費每月 8 美元為高,但 Office 365 的企業應用綜合成本卻更高,包括  IT 部門裝置軟件等。雲端應用的 Google Apps 相對就比較簡單。Google for Work 的負責人 Amit Singh 更坦言,有信心搶走 80% 的大客戶。以上幾個簡單的原因,都可以顯示出 Google 給微軟的壓力絕對不少,要保住市佔率,將 Windows 及 Office 免費,似乎是大勢所趨,如微軟不走此步的話,形勢會更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