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蘋果的仙豆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上代蘋果的 Apple Watch 最快要到今年四月才面世,比本來預計要遲最少半季,由於去年 10 月蘋果公布出 Apple Watch 時,發放的資料有限,業界相信,該產品的開發進度有問題,特別是電池容量不易支持高效能 S1 處理器及 Retina 級數屏幕,所以 Apple Watch 要推出市場,初期或許會供應不足。

    b30b0fa4610ac8d6586d4ad98d518ab1cf653f1b.jpg

    補充iPhone 銷情
    供應量是否足夠是一回事,但懂得一點電子產品生產成本計算的人都知道,Apple Watch 最便宜版本雖然只是 350 美元,但加上其他高價版本的出貨量,平均每隻 Apple Watch,售價可高達 500 美元,但成本可能會比 iPhone 6 要低。換句話說,就是 Apple Watch 的毛利率,可能會比 iPhone6 更高。

    據市場調查機構 Evercore 分析師 Rob Cihra 在一月初發表的報告指出,Apple Watch 今年有機會售出 1,850 萬隻,明年更會達到 2,290 萬隻,而這個數字只是幾個%的 iPhone 用家會購買 Apple Watch 去計算,其實也算保守。但 Apple Watch 的毛利之高,有機會貢獻 36% 的營運增長,顯然 Apple Watch 將會是繼 iPhone 之後,另一隻會替蘋果生金蛋的鵝。

    今年推出 Apple Watch, 對蘋果而言, 或者有另一個盤算,就是 iPhone 的銷量未必能保持持續上升,去年 iPhone 6 和 iPhone 6 Plus 的銷量報捷,原因就是用戶一直想要畫面大的 iPhone,之前蘋果只有細小屏幕的 iPhone 5s,用戶才「被迫」轉用 Android 手機,iPhone 6 是蘋果的一個重要殺著,遲遲不肯推出大屏幕 iPhone,或許蘋果都知道這是能夠吸引消費者換機的終極武器,不到最後不會用,而事實證明了這個決定。

    如果以 iPhone 過去的推出模式,今年推出 iPhone6s 的機會相當高,雖然每一代的「S」型 iPhone,都是改良過的版本,但因為外觀分別不大,新意不足,銷情好快就會淡下來。除非蘋果今年有意打破這個慣例,推出新設計的 iPhone 7,否則,單憑一部只改了 2GB RAM、A9 處理器和更高像素鏡頭的 iPhone 6s,實在難叫人在半年之後又再換機。

    課金App變搖錢樹
    所以,Apple Watch 正正就是可以補償 iPhone 在今年下半年銷情變弱的秘密武器,可以補充 iPhone 或會失去的業績,但產品是否好賣, 因素有好多,例如本來外觀叫好的 iPhone 5c,銷情卻不濟。反而另一個讓蘋果賺大錢的地方,就是 App Store,消費者都會不停的買App 買遊戲,使去年 App Store 的收入,足足增加了 50%,貢獻了 45 億美元的收入,App Store 裡的 App 大部分都是透過第三方開發者所提供的,可見 iOS App 是一個相當能夠吸開發者和消費者的軟件發放平台。Android 用家,自問一下你又有幾多課金 App?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