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走過 Windows 30 年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53e7631431ce23d0241374402a7b642506a35162.jpg

    Windows-對電腦用戶而言,相信不會陌生,但各位第一次接觸 Windows 時,是甚麼感覺?好易用?好難用?經常當掉?經常藍畫面?又或者你記得第一次使用 Windows 的版本嗎?Windows 10、Windows 7、Windows XP?還是更舊的 Windows 98,甚至是 Windows 3.1?

    1985 年 11 月 20 日,微軟在這一日推出 Windows 1.0,當時個人電腦都是用 MS-DOS 作業系統,Windows 也只不過是在 MSDOS 上執行的一個圖像介面,電腦開機還是見到 MS-DOS 的指令介面,但每個電腦動作都要一連串的指令執行,對廣泛用戶而言絕對是有礙普及,所以 Windows 1.0 就是開始將指令圖像化,但 Windows1.0 的介面,實際上仍是大量的 MS-DOS 文件系統。

    真正以圖形主導的 Windows,要到 Windows 3.1,這也是電腦開始普及的 486 時代,Windows 3.1 的前身 Windows3.0,是微軟第一個真正的圖像使用介面,取代了 DOS 指令操作方式,好多現時的 Windows 內預設的功能,例如小畫家、小作家,而且可以在 Windows 上執行的應用程式也開始增加,開始出現一些音效和影像編輯的工作,個人電腦正式踏入多媒體時代,時為 1990 年。

    記得《PC Market》創刊, 個人電腦就正正是由 Windows 3.1 過渡至 Windows 95,Windows 95 是第一個脫離 MS-DOS 獨立執行的作業系統(雖然後來我們仍可以找到 MS-DOS 7.0),但是 Windows 95 已經具備了今日 Windows 作業系統的外觀和操作方式,特別是「Start Menu」就算在 Windows 8 一度消失,但大家的習慣還是要令「Start Menu」在Windows 10 回歸。

    48c447ef72a36a59811820c6a8d13d3e7f71f710.jpg

    不過,最叫筆者深刻印象的,還是 Windows 95 對互聯網的支援,加入 Internet Explorer,雖然之前 Windows 3.1 時代大家會用 Netscape 上網,但 Windows 95 內置了撥號上網的支援,此後乘著互聯網應用普及,個人電腦的銷量也到了爆發點,遠遠拋離 Apple,當時 Steve Jobs 也正正是被請離開 Apple 創立 NeXT 電腦的時期,令微軟建立了一個長達 20 年的快速成長期。

    互聯網令Windows起飛
    Windows 95 和隨後更新的 Windows 98,從 1995 至 2000 年推出的 5 年間,微軟透過 PC 授權就收到了 6,000 億美元,5 年增長 11 倍,可見 PC 市場當年有多輝煌,跟今日不可同日而語。

    Windows 95 和 98 也是基於一個 MS-DOS 架構的 16/32bit 作業系統,遲早會不敷應用。幸好微軟也有開發另一套供企業和工作站使用的 Windows NT 系統,Windows NT 當時面對的對手是 UNIX 系統,有絕對良好的穩定性,而且是純 32bit 架構,不過 Windows NT 需要較高的個人電腦規格來執行,基於電腦價格當時仍不便宜,大部分的消費型電腦只會提供Windows 95/98,及至下一代的 Windows Me 問題多多,突顯了舊架構的局限性,微軟才決定開發基於 Windows NT 架構的消費者型作業系統,那就是 Windows XP,到了這裡,相信唔少人也有記憶了。

    Windows 7開始衰落
    Windows XP 與之後的 Windows 版本,都是 Windows NT 核心,多年來基本上改變不大,每個新的 Windows 版本,大部分都是將功能加加減減,最特別就只是 Windwos 7 開始加入 64-bit 版本,但是 64-bit 版本對系統的穩定性與多工作業表現,實際使用上絕對沒有當年由 16-bit 轉移到 32-bit 般大,最主要是能用更多的 RAM 而已。Windows 7 以後,不少人(特別是企業)更認為沒有必要再升級 Windows,加上流動數據應用造就了各式的流動裝置,這些都不是使用 Windows 的。Windows 的地位,也漸漸不再受到重視,PC 也開始進入冰河時期。

    PC 會否有一日被取代?我不是 Tim Cook 所以不會這樣說,PC 仍然是大部分商業應用的主要電腦產品,以及最佳的內容產生器。只是,對輕度使用者又或者內容消耗(例如瀏覽網頁),相信大家也未必會開電腦了。這藍圖,不就是手機、平板、電腦共生的 PC 生態嗎?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