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2015 全球最佳科技城市」香港僅入十大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a0fb251bfefeff4901ea0581e88ef5f50fa7a180.jpg

    全球世界各地都會定期推出不同的調查及指數,用意是作為反映該議題的最新發展情況,近日有國際地產評估全球科技城市的商業環境、生活品質等項目,結果由美國德州奧斯汀擊敗三藩市奪得,而香港僅入十大,至於宿敵新加坡則排名第七。

    該報告以 5 大項目評比全球 12 座科技城市,三藩市在商業環境中排名第 5,在科技環境排名第 4,在生活品質排名第 2,在人才庫排名第 6,在房價可負擔力排名第 8。至於以色列特拉維夫位居奧斯汀和三藩市之後,排名第 3,紐約和斯德哥爾摩分別排名第 4 及第 5,其次依序為倫敦、新加坡、都柏林、柏林、香港、首爾、孟買。

    是次調查最有趣的地方相信是考量的元素, 事關何處可以喝到最好的咖啡也是考量之一,全球科技人才在搜尋最佳工作地點的同時亦需要品嚐到高質素的咖啡, 故此在調查中的生活品質項目亦包含白咖啡指數(Flat WhiteIndex),評估各地咖啡店的品質、便利性、訪客數和成本。「白咖啡指數」的數據源自一家基於用戶地理位置信息(LBS)的城市指南App Foursquare,該數據有顯示目標城市的咖啡館和相應的評價,研究人員會考量咖啡的消費價格和咖啡館的顧客數量。由於咖啡室可以說是科技人才喜愛會面的一個聚腳點,故此需要考慮能否吸引志同道合的人才也列為評價範疇。

    調查也考慮到了人口增長因素,例如 15-34 歲年輕人口的比例以及城市人才庫。 研究發現在年輕人口增長快速的城市裡,科技企業會就地開發當地的市場來經營並在當地的人才庫的支持下不斷發展壯大。調研數據顯示,美國奧斯丁未來十年的人口增長預期高達 21%,特拉維夫以 17% 的數據屈居第二,印度孟買緊隨其後,其未來十年人口增長預期為 16%。事實是現時上榜的 12 座科技城市要比其所在國家和地區的平均人口年齡要年輕, 當中奧斯丁人口要比美國平均人口年輕 50%,而倫敦則是 20 %。

    由於這個調查指數來自國際物業顧問, 因此房價因素(商業物業和住宅物業)在該排行榜中亦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在上榜的城市當中,孟買、柏林及首爾的房價相對較為便宜,而香港、倫敦和新加坡的房價則相當高昂。整體上高昂的房價會對人才吸引力和科技創新帶來一定負面影響,但是對於那些拿到投資的科技創業公司而言,房價的阻礙因素就顯得微不足道,畢竟留住人才是放在第一位,房價並非首要考慮因素。

    以上的調查雖然未具太大的權威性,但至少帶來啟發性,對於人才培訓及房地產居住方面,如何吸引海外人才及持續吸引本地年青人加入行業是值得探究的地方。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