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靜音先決】Sony 降噪藍牙耳機 MDR-1000X 實測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iPhone 7 一出,無線藍牙耳機成了新貴,就算是耳罩式大型耳機,藍牙無線的選擇也愈來愈多,加上降噪功能,更是不少樂迷的夢想組合,隨著在飛機上逐步開放手機無線應用的限制,藍牙降噪耳機會是「一步到位」之選。

    智能降噪優化

    大部分的降噪耳機,只有開關選項,而 MDR-1000X 就加入了三個降噪相關的設定模式,當中「快速關注」(Quick Attention) 最方便,用法是在聽歌的時候,如果有人跟你談話,只要用右手按著耳機耳罩,就會暫時降低音量及消減耳機解噪效果,無須拿下耳機就可以與人交談。當手離開耳罩,耳機便會回到本來的播放水平。

    ・MDR-1000X 的左邊耳罩下,除了電源和NC開關,也多了個 Ambient Sound 環境聲模式,在街上可取代 NC 使用。
    ・MDR-1000X 的左邊耳罩下,除了電源和 NC 開關,也多了個 Ambient Sound 環境聲模式,在街上可取代 NC 使用。

    P03
    ・右邊耳罩是一個輕觸式控制台,上下掃是大細聲調控,左右掃是前進、後退,拍一下是暫停、播放,新增按著就是 Quick Attention 模式。
    ・左邊耳罩有 NFC 感應位置。
    ・左邊耳罩有 NFC 感應位

    降噪耳機另一個經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外出使用時聽不到環境聲音,給過馬路或人多地方有機會造成危險。舊方法只有將降噪功能關掉。MDR-1000X 則在降噪以外提供兩種模式,包括普通及語音兩種環境音效模式。兩種模式在聽音樂的時候同時利用同國咪高峰收聽到外間聲音,一個是針對人聲而另一個是針對環境聲。當然,以聽歌質素計,由於混合了雜聲,環境音效模式不及直接開啟降噪模式,但在街上使用就不致於太過「自閉」,用戶可以對環境有所反應,可以按個人情況使用。

    至於第三個功能,是「個人化降噪優化器」,作用就像AV擴音機的音場優化模式,按個別的聆聽環境進行音效優化。耳機的音效優化,會一樣播出一段測試音,耳機會分析測試音結果自動進行微調,影響耳機音效的原因,如配戴者的頭型、髮形、有無配戴眼鏡等,都會影響耳罩的貼面程度和隔音表現,就可以透過優化器進行修正。

    P05
    ・跟機送的耳機接線是鍍銀 OFC 無氧銅線,可免另行置換。

    首配 DSEE HX 技術

    在 Sony 手機和 Walkman上,過去近代型號都配有 DSEE HX 技術,作用是提升壓縮數碼音樂檔案表現,補償高音域,不過就要用有線耳機。到了MDR-1000X,DSEE HX 就加到無線耳機內,好處是不一定要用 Sony 裝置都可使用。另外,MDR-1000X 也支持 LDAC 藍牙技術,比傳統藍牙傳送數據多達三倍,可傳送較高 Bitrate,不過此一功能就要配搭支援 LDAC 播放裝置,也即是 Sony 自家產品。

    試聽後感

    試聽過 MDR-1000X 和其他牌子的降噪耳機,使用「個人化降噪優化器」調節過的降噪效果,表現最好,環境模式的實用性都相當之高。播放歌曲本身表現都不錯,但藍牙耳機共通弊病是高頻分析力衰減,雖然 MDR-1000X 已有 LDAC 和 DSEE HX 補助,但和有線仍有分別,只是差別在街外使用未必聽得出來。個人總結,要一對追求寧靜的降噪耳機,MDR-1000X 是好選擇,但是否足以完全放棄 3.5mm Jack? 還未是時候。

     

    Spec

    驅動單元40 毫米,圓頂型 (CCAW 音圈)
    頻率響應 (HZ) 4Hz-40,000Hz
    靈敏度 (DB/MW)103dB/mW(1kHz) (透過耳機線連接,開啟單元功能時)
    98dB/mW(1kHz) (透過耳機線連接,關閉單元功能時)
    阻抗 (OHM)46 ohm(1kHz) (透過耳機線連接,開啟單元功能時)
    16 ohm(1kHz) (透過耳機線連接,關閉單元功能時)
    配件鍍金 L 形立體聲迷你插頭
    使用時間最多 20 小時 (開啟降噪)
    最多 22 小時(關閉降噪)
    充電時間約 4 小時
    重量不連導線約275克
    價格 HK$3,180
    查詢 Sony HK 2345 2966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