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如何優化不間斷電源 迎接數碼經濟

    作者:施耐德電氣香港區關鍵電源業務總監黃偉倫

    隨著人工智能、物聯網及雲端科技愈趨普及,加上本港金融科技及電子商務發展一日千里,社會上不論大小企業均需要安全、穩定、可靠的數據中心,以保證業務能夠在任何環境下正常運作。當中,不間斷電源供應系統(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UPS)是數據中心的核心,在電力供應出現任何電力中斷或故障問題時,啟動後備電池,為重要設施提供獨立電源。

    過去 UPS 主要採用鉛酸電池(VRLA)為主要的供電電池,但體積較大且供電率相對較差,加上維修保養較頻繁,令營運成本大增。香港寸金尺土,對於電池的佔地空間和重量尤其關注,不少企業著手探索能取代鉛酸電池的新一代電源 ─鋰離子電池(鋰電池)。鋰電池無論在能量密度、佔用空間及重量等各方面都比鉛酸電池優勝,符合企業對 UPS 電源的有效及安全要求。加上近年鋰電池的價格逐漸下降,進一步推動普及採用。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 報告預計,至 2025 年,歐洲及北美地區中高達四成的數據中心將採用鋰電池作後備能源。雖然鋰電池在初期的投資成本相對較高,長遠而言,鋰電池比起傳統的鉛酸電池擁有更高的回報和效益。

    鋰電池比鉛酸電池的優勝之處包括:

    • 更輕、更節省空間 – 鋰電池相對鉛酸電池具有較高的能量密度,其佔用空間較小,重量亦比鉛酸電池輕約 60 – 70%。
    • 更長的電池壽命 – 鋰電池的壽命可長達十年之久,鉛酸電池只有 3 至 6 年的壽命。
    • 更高的電池耐熱能力 – 鋰電池可接受的運行溫度比鉛酸電池為高,耐熱程度可達40°C。
    • 更精準的電池監測系統 – 傳統的鉛酸電池一般需要另外裝置監測系統,但鋰電池本身已配備監測系統,以便控制電池的充電和自放電情況。
    • 更長的儲存時間 – 閒置的鋰電池的自放電率為鉛酸電池的五分之一,即代表電池容量的下降率相對較低,於閒置時所損失的電量亦相對較少。 

    現時世界各地的能源管理公司正不斷改進鋰電池的技術,致力改善數據中心的不間斷電源供應。除數據中心,醫院、機場、公共交通的基建等關鍵設施亦需要時刻保障電力供應的穩定,提升數據中心或其他關鍵設施的可用性及可靠性,同時維持全面的服務。IT 管理人員、數據中心管理人員及設施管理人員可考慮是否引入備有鋰電池的能源保護方案,加速企業的數碼轉型,以應對數碼時代及新能源世界下的新挑戰。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