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還需要智能手表嗎?

    年半前 Samsung 推出智能手表時,市場有不少看好的聲音,尤其一些追求新科技的「IT 達人」。但我卻想不到智能手表能為我帶來甚麼不能抗拒的價值,反而破壞一些約定俗成的傳統價值觀,所以力排眾議在此專欄發表「不需要智能手表!」一文,表達自己毫不看好的觀點。結果,今天智能手表仍沒有帶起過任何熱潮。

    目標市場
    半年前,我買了一隻智能手表,但非自打嘴巴,因買的是千多元平價版 Polar 運動型智能手表,目標顧客並非主流品牌如 Apple、Samsung、LG 等追求的大眾市場。之前,一直用 iPhone 上的 Runkeeper 程式量度自己的跑步速度及距離,支援 GPS 及即時地圖顯示,但跑步時想看時間、跑距及速度挺麻煩。換上 Polar 手表便容易了解所需資訊,這體驗明顯比智能電話優勝。

    若主流品牌開發智能手表只是開拓這個小眾市場,未必何以生存。若目標是幫大家解決生活所需,卻有不少代替品,加上大部分人已擁有智能電話,以及考慮現有智能手表的電池續航力,便大大減少購買此產品的意欲。

    好壞參半
    有報道提及,用戶平均每天會查閱智能電話的 WhatsApp 訊息或 Facebook 提示等約 150 次,每次也要取出電話、解鎖及開啟 App,相當麻煩。若用上智能手表,提一提手腕已可辦到,不是很好嗎?這個說法不無道理,但要知道以智能手表做這些事情也有缺點,屏幕較小看得辛苦、閱讀較慢,想回覆還不是要取出智能電話等。

    何時用智能手表較理想?在開會時還是和別人用膳時?又試試想像,在此環境不斷看手表,會引起尷尬。其實,堂堂正正將電話放在桌面上看個夠,豈不是更大方?反正經過多年「訓練」,大家已習慣。

    有待改進
    年半前,智能手表的用戶體驗、時尚及虛榮感未成氣候。現在,時尚感增加,主流品牌終於明白手表有裝飾及凸顯形象的功能,蘋果公司的 Apple Watch 更以超貴的版本滿足部分人的虛榮心。雖然,智能手表的發展開始走對方向,加上蘋果公司向來重視「用戶體驗」,相信距離流行不遠,但亦需花一段時間。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 Appl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