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串流聽歌市場銷售追過CD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0479ac1d0a2b4ff1d6f07202ac6b5e9b40c90da2.jpg串流音樂來勢洶洶。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公布去年的收入數據,當地去年串流音樂收入已超過 CD 的銷售,也進一步打擊下載歌曲市場。

    以 Spotify、Rhapsody 等為首的美國串流音樂服務,去年共獲 18.7 億美元收入,按年增 27%。相比之下,CD 銷售跌至 18.5 億美元,較前一年流失了 12.7%。串流音樂市場首次超越 CD。下載音樂市場則繼續跌 8.7% 至 25.8 億美元。

    串流音樂收入現時只佔整體的 27%,並持續增長,這影響了下載音樂的收入。去年下載音樂收入佔整個市場的 37%,仍是美國音樂市場的主要收入。至於 CD 和黑膠唱片等實體音樂產品的收入,從 2013 年佔的 35%,跌至去年的 32%,跌破三分之一的重要界線。不過,美國音樂市場收入已經 5 年沒有明顯增長,去年錄得 68.7 億美元。

    雖然串流音樂快速增長,卻見隱憂,唱片公司未能從中分享收益。去年美國鄉搖天后 Taylor Swift 因此從 Spotify 撤下所有歌曲。環球音樂也向 Spotify 施壓,認為免費音樂和廣告模式分帳過低,亦無法將免費用戶轉為收費。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