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亞馬遜連出兩招 嚇怕五間公司股價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亞馬遜一連發出兩個消息:收購網上藥房創業公司 PillPack ,以及招攬物流夥伴,結果拖累兩間速遞公司、三間藥房即時股價下挫。

    亞馬遜日前出手收購 PillPack ,雙方未有公布涉及金額,不過另有傳媒報道作價可能達至 10 億美元。總部位於波士頓的 PillPack 透過與藥廠及保險公司合作,將一個月份量藥物預先分裝寄給病者,避免慢性病患者到藥房買藥、補充,甚至食錯藥等問題。電子商務巨頭跨入藥房行業,即時令 CVS 、 Walgreens 等連鎖藥房股價受挫一成。傳聞 Walmart 有意收購 PillPack ,但出手不及亞馬遜吸引,股價也應聲下滑。

    另一消息是招攬物流夥伴,讓創業資本額達 1 萬美元的創業者為亞馬遜送貨。亞馬遜稱為「 Delivery Service Partners 」,創業者出 1 萬美元,通過審查後,將獲亞馬遜租出印有 Prime 標誌的貨車,還提供油費折扣、保險、福利等,惟創業者要自行負責招聘司機。每間創業公司最多可租用 40 輛車,公司估計每年將賺 30 萬美元利潤。

    這做法有如自建物流車隊,減少對 Fedex 、 UPS 等物流公司的依賴。從亞馬遜的財務文件披露,運輸成本從 2015 年的 115 億美元,大增至 2017 年的 217 億美元,估計還會持續增長。公布計畫後,兩間物流公司股價亦受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