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傳 Samsung 計劃減慢產量增長 以力保 DRAM 價格不跌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去年 DRAM 記憶體價格升勢不斷,不論是購買 RAM 來砌機的消費者,或是採購 RAM 嵌入至電腦的 OEM 廠商都叫苦連天,因此全球三大 DRAM 廠商 Samsung 、 Micron 和 SK Hynix 都揚言擴建工廠、增加產能。 2018 年 DRAM 價格升勢放緩,預料第 3 季的合約價格大致持平,第 4 季更有機會轉向降價。目前整體智能手機市場成長趨緩,淡旺季差異不如以往,再加上 Intel 14nm CPU 產能耗盡及缺貨問題,致電腦及伺服器出產量減少,因此 DRAM 的需求亦隨即下降。原本第 4 季的旺季也變得不旺,業界普遍預期 DRAM 市場將於 2019 年上半年步入下行周期。

    寡頭壟斷市場

    然而 Samsung 、 Micron 及 SK Hynix 的市場份額,合共佔全球 DRAM 市場的 98.7%,幾乎壟斷整個市場,其中 Samsung 的市佔率更達 56.9%。在這個寡頭壟斷的情況下,如果他們合謀壓抑 DRAM 的產量,確實有能力控制 DRAM 售價維持於高水平,阻止跌價的發生,就可以繼續賺得盆滿缽滿。最近 Bloomberg 就引述消息指, Samsung 正計劃減少明年 DRAM 產量的增長,為求在市場需求放緩的情況下,保持供應緊絀,以力保 DRAM 價格不跌,甚至有機會升價。

    Samsung 預計市場需求下跌(由 Demand D1 跌至 D2),導致價格 Price 亦由 P1 跌至 P2。因此 Samsung 就計劃減少產能增長 (可能是供應緊絀,有點供不應求),即把 Supply S1 降至 S3,那就能把價格從 P2 升回 P3 水平,力保現在 P1 的價格。
    Samsung 預計市場需求下跌(由 Demand D1 跌至 D2),導致價格 Price 亦由 P1 跌至 P2。因此 Samsung 就計劃減少產能增長 (可能是供應緊絀,有點供不應求),即把 Supply S1 降至 S3,那就能把價格從 P2 升回 P3 水平,力保現在 P1 的價格。(此圖只供參考之用及解釋現象。)
    Samsung 2018 年 Q2 的市佔率高達 56.9%。Source:DRAMeXchange
    Samsung 2018 年 Q2 的市場份額高達 56.9%。Source:DRAMeXchange

    預計未來需求增長放緩

    DRAM 行內一般都以 Bit Growth(位元成長率)來衡量市場需求,意即為記憶體晶片容量的總生產增長率。 Samsung 曾於今年初預計 2018 年的 DRAM Bit Growth 約為 20% ,而 NAND Flash Bit Growth 更高達 40% ,惟面對市場不明朗因素, Samsung 現修正目標,預期 DRAM Bit Growth 少於 20% ,而 NAND Flash 的增長率更跌至 30% ,顯示 Samsung 對未來的銷售不及以前般樂觀。

    DRAM 為 Samsung 重要業務

    半導體是 Samsung 最大以及最獲利的業務, 2018 年第 2 季的營業利潤率就達 11.6% ,佔全公司總利潤率的 78%( 11.6% ÷ 14.87% ),舉足輕重。而 DRAM 亦屬於半導體部門,因此 Samsung 為了力保 DRAM 價格及利潤,而計劃放緩產能的增長速度,或者比預期減少產量,也是合理。

    Semicon(半導體)部門於 2018 年 Q2 的利潤率達 11.61%,比手機業務高很多。
    Semicon(半導體)部門於 2018 年 Q2 的利潤率達 11.61%,比手機業務高很多。Source:Samsung

    DRAM 可能維持高價

    Bloomberg Intelligence 駐香港的分析師 Anthea Lai 表示:「如果 Samsung 確實削減其 DRAM Bit Growth ,則顯示 Samsung 對於目前的寡頭壟斷市場感到滿意。」,言外之音可能是暗示 Samsung 覺得已穩坐市場龍頭的地位,不憂被其他競爭者爭奪。她續說:「這也代表 Samsung 比較傾向收緊供應、令價格居高不下,多於降低價格來換取更大的市佔率。所以很大機會 DRAM 將會繼續維持高價。」

    Source:BloombergSamsungDRAMeXchangeTrendForc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