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僱主家務助理火速配對 家務幫吸金力強

    d4239b5e210927f28979b17deaf362421105a3a3.jpg 

    41dd00d4c7ae560cb048b79b2aafe169f674877d.jpg有家,就有家務要做。現代上班族特別喜歡外判家務,隨之而來出現找人做家務的煩惱。兩位 IT 人吳宇森和李耀基,基於這問題,半年前開發「家務幫」平台,為家務助理及僱主進行配對。創立短短半年,營業額衝破 300 萬元,還遇上兩位天使投資者,其中一位投資 100 萬坡元,令公司身價躍升至千萬港元。

    做家務確實難到不少香港人,「家務幫」便是針對這個龐大市場開發的網上平台。僱主在電話程式上發出鐘點清潔、托兒或陪月員服務等要求,系統會選出 3 位符合服務內容、地點和時薪的家務助理供選擇,極速完成配對。創辦人之一的吳宇森表示:「家務助理市場需求實在殷切,令『家務幫』快速發展,也吸引投資者加入。」

    該平台今年 3 月正式推出,應用程式累計下載量超過 5,000 次,經過認證的家務助理逾 1,000 人,至上月貼出的工作要求金額,總值超過 300 萬港元。

    從家庭需要出發
    吳宇森和李耀基原本都是外國回流的 IT 人,在家替海外企業工作。經朋友介紹相識後,他們發現有共同願景,開發網上市集的 O2O 平台,讓人貼出工作要求,由專業人士承接,配對雙方的資源。既然目標一致,決定一同創業,成立 Devco Technology 實現目標。

    初期,他們以兼職形式開發平台,但進度太慢,便把開發工作外判,自己當項目管理,品質又不理想。最後全身投入,更成功申請加入科學園的網動科技創業培育計畫,不單獲工作空間,可專心開發產品,還協助研究市場前景。李耀基表示,經過市場調查後,發現網上市集範圍過於廣泛,要專注特定行業,發展方見成效。「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由我們本身的需要出發,便決定專心做尋找家務助理的平台。」
    17cc690cb6ed659921f2fc2c69ff76be44d8ebea.jpg「家務幫」為加強形象,以熊公仔作標誌,讓僱主和家務助理容易配對供應和需求。

    O2O 中介公司
    「家務幫」的定位為 O2O 平台,也是家務助理中介公司,跟傳統中介公司直接競爭。李耀基明白此類業務先要有服務供應者,因此在未正式推出服務前,走訪本地的非牟利機構、再培訓計畫,預先為家務助理登記。

    家務助理透過應用程式登記和編輯個人檔案,包括技能和經驗,供僱主參考。當有僱主在平台上貼出招聘要求,系統便發出任務通知。家務助理亦可主動尋找及申請僱主貼出的任務。同時,僱主也可依據各家務助理的經驗、評分及理想價錢作出決定。工作完成後,僱主要可為家務助理評分,有助提升服務質素。

    為了加強僱主的信心,該平台編定收費指引,統一定價系統,以小時計算。在家務助理方面,亦需要驗證其工作證書及安排面試,方可登記成為家務助理,藉此確保服務水平。

    李耀基認為,這些功能足以讓「家務幫」跟傳統中介公司競爭。「首先,服務質素有保證,其次是價格透明、工作要求清晰,減低僱主與家務助理之間的誤會。不少僱主曾試過因家務助理服務未達預期,卻因中介公司可提供的選擇不多,甚至購買了套票,被迫繼續使用服務。加上中介費隨時佔兩、三成,令家務助理收入減少。」

    吸引天使投資
    正因為協助家務助理帶來較高收入,同時又讓僱主更容易找到高水準的助理,該平台推出不足半年,用戶數、交易量、金額等營運數字快速上升。至於營利模式,「家務幫」現時不收分文,基本上屬零收入。吳宇森認為,先做好服務,有一定用戶基礎,再談如何賺取收入。

    事實上,營運資金短期內不成問題。這項目自去年 11 月成立至今,已吸引兩位天使投資者。其中一位是身為人父的卓友平,體驗過尋找優質家務助理的難處,認為此平台有發展潛力,不僅注資入股,還加入成為一分子,協助擴充業務。另一投資者是星州商人,注資 100 萬坡元,讓「家務幫」到當地開拓業務。吳宇森稱,現時正準備在新加坡設辦事處,快將前赴大展拳腳。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