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冷熱循環 + 水離子護髮 米家水離子風筒開箱實測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小米近年都積極發展 IoT 生態鏈,由掃地機械人到洗衣機都有推出,甚至連保溫壺、雨傘、牙刷都有,產品五花八門,仿如一間電器雜貨鋪。平心而論,撇除智能功能,其實小米的家電品質不差,小編呀粗用過數款都覺得不錯,但在評測以外的時候,我並沒有連網使用~最近小米就推出一款「米家水離子風筒」,而我是編輯部唯一一個長頭髮的記者,見它沒有連網功能,所以我就接受同事的委託,放心拿回家試用了。不過其實我全家從小到大都沒有吹頭髮的習慣,家裡也沒有風筒,因此以下的開箱文可能廢話連篇沒甚麼說服力,畢竟我用其他品牌風筒的經驗太少,唯有用「初嘗試天天吹頭」的角度介紹吧。

    採用極簡約的純白色設計。
    採用極簡約的純白色設計
    小米的家電產品線日益擴大,風筒的手柄亦有米家的標誌。
    小米的家電產品線日益擴大,風筒的手柄亦有米家的標誌。

    水離子護髮

    小米的家電都是清一色採用極簡純白風格,這款「米家水離子風筒」也不例外,沒有任何花紋及棱角,就這樣一個圓筒形加手柄。造型風嘴可拆卸,並採用磁吸式設計,方便清潔塵埃及 360° 調整風嘴方向,但體積不算小,放進行李箱與其他風筒一樣佔位。最大賣點是它的水離子深度護髮功能,風筒裡面有冷凝針凝聚空氣中的水分,然後經針狀電極瞬間霧化成微小的負電水離子,透過獨立的風道將水離子長距離輸送,直達髮絲深處。據官網說明,水離子能為頭髮補充水分,有效使頭髮的毛鱗片閉合,撫平乾枯毛躁,提升光澤,令秀髮柔順不打結。此外,它的功率為 1,800W,達 20,000rpm 高轉速(說得真像硬碟轉速⋯⋯)(編按: 7,200rpm 對硬碟來說已是快的級別了⋯⋯)以及每分鐘 1.6m³ 出風量,保證夠大風迅速吹乾頭髮。

    風嘴採用磁吸式設計。
    風嘴採用磁吸式設計
    凝聚空氣中的水分,用電極將之霧化成水離子。
    凝聚空氣中的水分,用電極將之霧化成水離子。
    獨立風道設計,保護水離子長距離輸送,不受風吹高溫損耗,直達髮絲深處。
    獨立風道設計,保護水離子長距離輸送,不受風吹高溫損耗,直達髮絲深處。

    冷熱循環模式

    我向來都沒有使用風筒的習慣,一來洗澡後通常都待兩、三小時才睡,二來熱水澡令體温上升,再吹熱風筒真的又折磨又麻煩,吹乾亦要花點時間,倒不如用這些時間塗護膚品,趕緊滑手機好了。不過試用「米家水離子風筒」一星期後,我的確對吹頭這回事有點改觀。以往我都只用過酒店的廉價風筒,感覺頗燙手,而「米家水離子風筒」就提供熱風、冷熱循環風、冷風三種選擇。這個星期我主要都用冷熱循環風,因為我個人不太喜歡熱風微燙的感覺,冷風又好像不夠力吹乾,所以冷熱循環就剛剛好。兩秒暖風、兩秒冷風,重覆三次,再使勁吹 4 秒較熱的風,既有熱力吹乾,又有冷風讓我歇歇,頭皮不用長期在燙熱的狀態。

    按上方的圓掣就可切換風温模式,冷熱循環會交替顯示橙燈和藍燈。下方為風速掣,「I」是柔風,「II」是強風。
    按上方的圓掣就可切換風温模式,冷熱循環會交替顯示橙燈和藍燈。下方為風速掣,「I」是柔風,「II」是強風。

    實測:髮質沒轉變

    它的風力頗強,頭幾天我都調較至一格風力的柔風模式,用冷熱循環吹 4 分鐘就大概有 80% 乾,但風筒稍重,我拿不慣覺得有點累,而且頸部和背部都開始出汗。後來我懶惰,轉用兩格風力的強風模式,馬虎地吹 1 分鐘就約有 60% 乾,不過乾的程度足以立即去睡覺,吹 1 分鐘我覺得可接受,儘管我性格沒甚麼耐性~回想起以前用酒店風筒吹,感覺好像要 8 – 10 分鐘才吹乾,所以小米的風力都應該頗強吧?(當然可能涉及心理因素,以前我沒計過時。)至於水離子技術是否護髮,其實我不太察覺到髮質有何轉變。說明書指水離子產生的過程中,會散發特有的氣味,而我吹頭時嗅到有股類似潤膚乳的味道,吹出來的風感覺沒那麼乾旱、比酒店風筒柔和,我想這應是水離子的作用吧?我本身髮質差,常被髮型師問是否經常吹頭,而使用米家風筒後,依然出現打結、毛躁的情況。所以水離子不至於有護髮作用,但起碼沒有令髮質惡化。

    小米風筒有少許重,幸好夠強力,吹頭不用吹太久。
    小米風筒有少許重,幸好夠強力,吹頭不用吹太久。

    Conclusion

    PCM Rating:4/5

    「米家水離子風筒」給我感覺相當大風,夏季涼著冷氣吹 1 分鐘也算方便,有時很晚洗澡也可立即睡覺,放在家裡「看門口」都不錯,或許我可以培養一下吹頭的習慣吧。至於性價比方面,其實很多 $170 – $200 的大廠風筒都具備負離子護髮功能,而小米的水離子,原理上比負離子包含更多水分,不過實際沒有改善髮質,這方面算是打和。如果要我多付 $100 買小米風筒,我覺得它的冷熱循環值得我買,的確減少我對風筒滾燙的厭惡感。

    規格與售價

    完整型號:米家水離子風筒 CMJ0LX
    額定電壓:220V~
    額定功率:1800W
    風温選擇:熱風、冷熱循環風、冷風
    風速選擇:柔風、強風
    護髮功能:水離子護髮
    電源線長度:1.7 米
    重量:547g(包含風嘴)
    體積:160 × 77 × 215mm(包含風嘴)

    售價:$269
    查詢:小米香港( 3001 1888 )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