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受肺炎拖累 港企僅 16% 加速數碼轉型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多間科技公司都強調,武漢肺炎疫情令企業加速數碼轉型。不過, Workday 的調查發現,香港僅 16% 企業有加速數碼轉型計畫,較區內其他國家落後。

    Workday 委托 IDC 做《 Workday 企業數碼靈活度指數》調查,走訪亞太區內近 900 位人力資源、財務和 IT 部門高級行政人員。結果發現,區內多個國家的企業都有加速數碼轉型,如泰國、新加坡的比例超過 40% ,只有印尼的不足 5% 較香港少。

    亞太區內整體有 31% 企業在武漢肺炎下加速數碼轉型,個別國家比例更高。

    近九成受訪企業因為缺乏數碼靈活,難以改動今年的財務計畫, 67% 無法調整架構。

    員工和流程上,超過五分四受訪企業無法掌握旗下員工的技能水平,難以建立特別工作組應付疫情,幾乎一半企業無法管理新的批核和業務流程。

    受訪企業表示,受影響最嚴重的範圍包括工作場所( 49% )、銷售( 44% )和維繫客戶關係( 44% )。

    缺乏數碼技能是影響各企業在武漢肺炎期間疫情期間難以發揮數碼靈活的重大障礙。近四分三香港企業的內部文化內欠缺靈活度。 79% 企業表示,少於半數員工具備數碼技能和能力。近一成受訪者表示,旗下幾乎沒有任何具備數碼經驗或技能的員工。

    數碼化專業知識短缺的原因可能是由於香港企業普遍沒有將人才視為競爭優勢來源,這種心態令他們未有投資於物色和培育人才。 77% 香港企業不認為人才是重要的策略資產,並缺乏適當的人才管理工具和流程。

    這種心態也對機構的員工體驗產生溢出效應。只有 14% 受訪者視員工體驗為決策時的重要考慮因素。

    91% 企業在疫情期間使用數碼科技來執行業務持續計畫,而數碼靈活度較高的企業表現得更好,但令人意外的是, 40% 受訪企業並未將數碼化轉型視為業務優先事項。

    香港企業在未來 12 個月至 18 個月的數碼化轉型計畫中,最關注全都是面向客戶,其中包括開創收入系統( 47% )、用於接觸客戶的系統( 46% )和客戶服務系統( 37% )。支援業務的財務( 30% )、管理( 28% )和人力資源( 19% )的系統被視為次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