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在家工作 是否百利而無一害?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導致企業運作受影響,很多企業都實施在家工作,佼佼者包括 Twitter 及 Facebook 等,已經宣布員工可選擇永久在家上班,香港初創 9GAG 甚至宣布,跟業主解除租約,並遷出在荃灣的 7,000 平方呎總部,讓員工搬走總部內的傢俬,包括梳化、雪櫃、辦公室桌椅,甚至乒乓球枱等,每月租金連雜費可以省下 200,000 港元,證明在家工作可以節省經營成本。

    Google 早前也贊成在家工作, CEO Sundar Pichai 表示,雖然公司贊成員工在家工作,但仍然希望有實體空間讓大家可以聚在一起,仍然研究如果不再一起工作,對生產力究竟有多少的影響,最後讓調查報告的數據確定是否可行。但不是所有類型的公司都可以在家工作, Tesla 的創辦人 Elon Musk 已經表示希望員工上班,就算違反加州的法律,就讓他被逮捕吧!蘋果也計劃讓員工陸續回到辦公室及實體店舖,雖然蘋果的網上商店已發展得非常成熟,但很多銷售始終都要在實體店見面,才能有效地進行。

    我相信很多員工都贊成在家工作,尤其是要照顧小朋友的員工,不過如果大家曾嘗試在家工作幾個月,也許會認為每天都要留在家中工作、娛樂、休息,其實非常納悶和孤寂。而且如果有多過一人需要在家工作或者網上學習,家中的環境是否可以容許也是一個問題,有些人甚至因為家中的環境不容許進行視像會議,索性返回公司上班。

    在公司上班也講求群體合作,如果大家都在家工作的話,試想想當一個新員工,每次開會都只是透過視像會議與同事會面或合作,沒有機會一起吃飯或消遣,關係自然非常疏離。我相信群體合作的效率便會降低,甚至可能有一天這位員工離開公司,亦未曾正式跟大家見過面。試想想這樣的一個世界,是否好像電影 Matrix 一樣,大家只是活在虛擬生活當中,究竟同事是一個真人,還是一個機械人,可能都不太重要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前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