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型格寫真 音樂孩入主 Band 房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香港近年興起「自拍館」的熱潮,提供衣服、道具、角色扮演等,讓大家可以自行進行拍攝,相當受歡迎。但既然想為孩子拍攝一輯有特色的相片,筆者會建議大家作更多嘗試,例如帶著孩子走入各類真實實景,今期的例子是與孩子走入Band房,也是一個專業錄音室,過程中既會是一個很有趣的親子體驗同樂日,更可能會發現孩子的音樂天份。

    簡單事前準備,認真的安排
    孩子總是充滿好奇心,對於「聲音」幼兒的反應相當敏感,何況是充滿趣味的樂器。現在讓大家想想拍攝時如何設計,走入真正的Band房,背景已充滿真實感,那就不用設計。接著就是道具,孩子與成人的「結他」有比例的問題,筆者建議拍攝前購買一個「夏威夷小結他(Ukelele)」作道具,效果會更佳。

    拍攝起來,即使1歲半的孩子也像音樂人,對幼兒來說,有聲音多半很高興,也是孩子真實的寫照。
    拍攝起來,即使1歲半的孩子也像音樂人,對幼兒來說,有聲音多半很高興,也是孩子真實的寫照。

    事實上,若事前讓孩子在家中有彈奏的機會,他們彈結他的動作就更神似,以筆者經驗,甚至是一歲半的孩子都有模有樣。另一樣比較容易準備的道具是「非洲鼓」或「木箱鼓」,孩子甚至可以坐於鼓上直接打,有趣得很。

    善用環境,讓孩子盡情探索
    剛進入Band房或錄音室,孩子對於陌生的環境或許會有點不自然,此時父母可與孩子適應環境,隨後才開始進行各式各樣的探索,例如一起敲鼓等。筆者在拍攝此作品期間,孩子對「Base Dump」格外好奇,事實上因孩子位處鼓堆中,每次不慎踏上就會發聲,對他來說特別有趣。熟悉環境後給予他「鼓棍」一嘗鼓動的心情。 

    坐在爸爸大脾上,打起鼓來樣子非常認真。
    坐在爸爸大脾上,打起鼓來樣子非常認真。

    親子同樂為先,拍攝純為紀念
    不同的孩子對各類樂器也會有不同反應,這一點是攝影師與家長也無法預料的事。因此,不要刻意考慮和顧及拍攝最好的照片,好好享受親子的玩樂過程會更重要,記得孩子和攝影都不是商品,「自然」、「隨心」往往更能拍出最好的作品,玩樂期間孩子的自然美,往往就已經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了。

    最後,筆者誠心建議大家,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城市,進步的生活源於創作。支持本地原創音樂正是其中一種支持香港的方法,很多Band友主要收入是依賴出租Band房,而每一間音樂工作室的佈局也各有特色,只要你願意,Band房也是一個有趣而好玩的「親子好去」。今次筆者拍攝的場地正是好例好,有興趣可於Facebook搜尋「852Workshop」及「48 Studio」,為你和孩子創造一輯獨特的寫真和回憶。

    讓孩子自行玩樂,除了玩得開心,更入型入格,豪不似1歲半的孩子。
    讓孩子自行玩樂,除了玩得開心,更入型入格,豪不似1歲半的孩子。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