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外送共和國 用App管理一小時速遞

    d4239b5e210927f28979b17deaf362421105a3a3.jpg 

    40cae39d92fdb1972fa3995e3e98d60c33283000.jpg翌日送到速遞已不能滿足現代人的需要。有十多年物流經驗的紀啟勳,看準食物外賣速遞市場,實行開創新業務,成立外送共和國,利用智能電話應用程式及系統調配車隊,提供一小時速遞服務。

    餐廳送外賣服務一直是業界的挑戰。靠人手送上食物,路程不能太遠。要送較遠的地方,就需要自建車隊,令經營成本大增,只有連鎖餐廳才有這個能力。

    外送共和國的出現,或能改變現況。該公司行政總裁紀啟勳與總經理方麗霞,於 10 年前成立域迅物流,為大集團建立及管理物流車隊,擁有這些經驗,再利用資訊系統調配車隊,便能做到全港大部分地方可於一小時內送上食物,突破送外賣的限制。

    車隊數量過百
    現時,外送共和國自設百部車輛送外賣,在全港隨時候命,大部分屬電單車,其餘是小型私家車及客貨車。「送遞與時間競賽,以電單車及小型車輛為主,增加速遞的靈活。」

    該公司走 B2B 策略,餐廳需要送外賣時,利用電話程式發出要求,外送專員便會上門提取食品,放進專用的包裝袋,保溫和保持品質,再在最短時間內送到客人手上。雖然該服務承諾一小時內送到,但紀啟勳透露,大部分僅用半小時完成。

    由於外送服務講求靈活快捷,餐廳亦沒有太多額外成本,服務推出一年,市場已十分受落。「現時合作的餐廳逾 300 間,包括 California Pizza Kitchen、肯德基等,平均每天接到 300 至 500 張外送單,周末、假期及雨天,訂單更增至超過 500 張。」

    紀啟勳指出,有些合作的餐廳,本身已有車隊,但也轉用此服務,因服務採取按需付費模式,逐次收費,用多少計多少,有助減低成本。

    全港分百區加快配送
    能夠做到一小時全港送餐服務,背後全賴自建的資訊系統。當餐廳發出送外賣要求,系統便指派到司機去提貨和配送。系統還能實時處理不同的要求,例如附近同時有多個外送要求,會指示司機提取的先後次序,又建議最佳行車路線。

    「系統的另一特色是將全港劃分成上百個小區,安排司機在適當地方等候。接到訂單,根據司機和餐廳的位置、司機的送貨數量及客人的地址分配工作。」紀啟勳指出,分區法則是根據過往經驗、數據分析及路面情況而定。
    944a3c97000142ae80f14d69fa497d0017802d74.jpg
    外送共和國利用應用程式接收餐廳訂單,再安排司機接送食物。全程有系統監控,確保運送質素。

    計畫拓展東南市場
    食物速遞要確保一小時送到,又要保持食物質素有一定難度。紀啟勳表示已克服這挑戰,相信速遞其他產品亦難不到。

    該公司現時雖然以送餐廳外賣為主業,不過已踏足其他外送服務。「有些零售商為 VIP 客戶提供即時服務,例如訂咖啡膠囊、名牌服飾等,要即時送上,外送服務便大派用場。」

    該公司上月更獲首次融資,由第一線集團創辦文立主導,投資 200 萬美元。該集團其一項業務在大陸經營外賣網站,跟外送共和國有共通之處,紀啟勳不排除日後有進一步合作。不過,這次融資主要用於加強一小時送達承諾的覆蓋範圍。「現時已做到全港 85%,希望明年可覆蓋全港。」

    他還表示,正研究拓展至東南亞市場。「新加坡及台北跟香港的情況相近,對食物速遞服務需求也差不多,下一步要衝出香港,先以這兩個地方試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