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後疫情時代:確保數據中心運作無間的關鍵

    作者:施耐德電氣香港關鍵電源業務總監李永堂

    各行各業於疫情後加速數碼轉型,數據中心於今日的數碼化世界擔當著更重要的角色。根據研究機構 Gartner 的預測,2021 年全球用戶於數據中心的基礎建設費用將增加 6% 至 2,000 億美元。雲運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快速發展,數碼化已全面滲透到工作及生活。支援企業背後的每個服務,均需要一個高效、可持續而靈活的數據中心,隨時隨地為用戶提供可靠的數據相關服務。其中,不間斷電源供應系統(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 UPS)是數據中心不可或缺的角色。當電力供應出現任何中斷或故障問題時,UPS 會啟動後備電池,為重要設施提供獨立電源。企業必須確保 UPS 高效、可靠運行,並考慮以下五大因素選取合適的 UPS 系統。

    1.可持續發展及節省能源
    數據中心的可持續性已成為領導市場的必要條件,透過部署具能源效益的 UPS,企業能夠降低能耗、減省成本及提升電力表現。另外,企業亦可考慮為 UPS 配備鋰電池,其壽命相比鉛酸電池(Valve Regulated Lead Acid, VRLA)多兩至三倍,以維持數據中心的最高可用性。

    2.空間使用
    在數碼轉型下,企業需要處理的數據愈來愈多。由於香港寸金尺土,企業要細心考慮內部組件,採用小巧而密度高、符合營運效益及具可持續發展條件的 UPS,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管理數據中心。

    3.模組及可擴展平台
    創新的 UPS 設計已加入模組化及可擴展平台。數據中心營運商可因應業務所需為 UPS 選擇合適的尺寸,同時亦可加入電源模組以擴展系統應用,以便在需要時可快速增加並擴充容量,大大縮短部署時間,使數據中心的資源投放變得更靈活及更具價值。

    4.帶電插拔
    為支援模組化及可擴展基礎架構,市面上部分 UPS 亦具備帶電插拔的功能,讓工作人員在毋須關閉系統及電源的情況下加入或更換電源模組,將停機時間減至最低,並增加對數據中心營運商及維護人員的防護。

    5.遙距監察、管理及建模
    在遙距工作的大趨勢下,遙距監察、管理及模擬能力變得更為重要。數據中心營運商無論於何時何地都要全面掌握系統情況,以便主動應對問題及維持正常運作,推動企業創新。

    疫情加快企業將業務數碼化的步伐。在電子化的洪流下,消費者對企業時刻在線的需求更為殷切,一個可靠的數據中心成為公司業務的根本。企業考慮採用具能源效益的 UPS,除了節省空間、迎合行業發展綠色數據中心的趨勢需求外,亦有利於需要時擴充容量,在新常態下為消費者帶來不同增值服務,進一步鞏固業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