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後 AirPower 時代 無線充電板點揀好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自從連 iPhone 也支援 Qi 無線充電之後,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市場上無線充電產品可謂百花齊放,但選擇眾多難免教人眼花繚亂。到底怎樣選擇才好呢 ? 在選購無線充電板有有什麼注意呢 ? 而使用無線充電產品又有什麼需要注意呢 ?

    大致上,市面上無線充電產品大致上可以分為單機和多用途的無線充電板。當然單機用的無線充電板,選擇較多價錢低至數十元也有一個,而多用途的無線充電器,很多時能支援 Apple Watch 和其他智能裝置,幾乎一個這樣的充電器就已經解決了大部份人的需要,但當然多功能的充電器,價錢會較為昂貴,選擇亦較單機的少。而在選擇無線充電器除了要視乎個人需要,充電效能和靈敏度亦是很重要的因素…

    7.5 W 是基本

    早期的無線充電產品,大都只支援 5W 的輸出,對於 iPhone 產品來講 5W 是最基本的要求。但要為手機完全充電就需要很長的時間,由 0% 把電池充滿到 100% 可能要 5 個小時以上,對於講求效率的用家應該很難接受吧。其實自從 iPhone 8 或而後推出的型號,本身已經支援 7.5W 的快速充電,而大部分新推出的無線充電產品都已經支援 7.5W 甚至 10W 的輸出,足以為 iPhone 或 Samsung 及 LG 等 Android 手機作快速充電。購買時,建議大家看清楚包裝上的產品規格,看看產品是否支援快速無線充電…

    購買時,要留意充電器是否支援快速充電
    購買時,要留意充電器是否支援快速充電

    平板還是直立式會較好 ?

    這是一個頗值得討論的題目,因為工作關係我們試用過不同的無線充電板,個人經驗覺得直立式的充電板會較合用。除了是因為充電板有一個略為傾斜的角度,讓我們更容易看到手機的推送通知之外。更重要是直立式充電板,由於能把手機好好固定起來,令無線充電板和機背的充電線圈對接更準確,使用起來會較穩定。而部分直立式充電板更擁有雙線圈設計,無論手機是橫放或直放也能充電。

    如果充電板表面沒有防滑物料,可能會讓手機滑開,影響充電效能。
    如果充電板表面沒有防滑物料,手機可能會較為容易滑開,影響充電效能。

    其實平板式的無線充電板,使用起來當然也很方便,基本上只要把手機隨便放上去也能觸發無線充電。不過有部分產品可能為了追求產品的美觀,充電板表面往往會使用很亮麗光滑的物料。要知道現在新推出的手機大都會使用玻璃或陶瓷機身,同樣是很光滑的物料。兩種同樣滑溜溜的東西,只要稍受外力影響,手機和充電板的充電線圈會因為對接不準確而斷電。所以個人建議,如果閣下偏好平板式充電板,不妨選擇一些表面有防滑設計的產品,才能避免手機移位而影響充電效能。當然如果手機有使用手機套,也可以減低手機滑開的情況出現。

    uploads%2Fcard%2Fimage%2F823872%2Fa1117b63-7553-460a-8076-1d97b4e658ef.jpg%2F950x534__filters%3Aquality%2890%29
    直立式充電板,由於能把手機好好固定起來,令無線充電板和機背的充電線圈對接更準確,使用起來會較穩定。

    多功能無線充電產品

    很多人會擁有不只一件智能產品,而多插口 USB 充電器的普及就是要避免充電器佔用太多插蘇位。而來到無線充電世代,大家對於充電產品的功能當然會有更高的要求,現在不少人也會使用 Apple Watch ,而 Apple Watch 本身會需要專用的磁力充電器,所以為滿足用家的需要,市面上已經有好些能同時為 手機及 Apple Watch 一同充電的無線充電產品,部分甚至再加入一組 Lightning 或 USB 輸出,方便用家能為其他產品充電。但當然一個充電器能提供這樣多樣性的功能,對供電的要求也較高。一般建議使用 USB-C ,配合 Power Delivery 充電技術,以確保供電穩定,並讓產品發揮最佳的充電效能。

    很多人會選擇多功能的無線充電產品
    很多人會選擇多功能的無線充電產品
    有的產品會額外添加不同的充電接口,以滿足用戶的需要
    有的產品會額外添加不同的充電接口,以滿足用戶的需要

    買手機套也要慎重

    相信大部分人都會為手機添置機套,但原來不同的手機套其實對無線充電的效能和安全造成影響。首先因為要配合無線充電的需要,現在所有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產品,都不會使用金屬作為機背的物料。同樣,要使用無線充電,手機套也不能使用金屬製的機殼。因為金屬外殼或會令充電線圈發熱,甚至損壞充電器或手機,而部分用家亦喜歡使用有卡套的手機殼,方便把信用卡或交通卡放入機套使用。不過在使用無線充電的時候,建議最好把卡拿出來。因為無論信用卡還是交通卡,裡面都會藏有晶片,而在無線充電時,當這些晶片夾在手機和充電器中間,有可能會影響無線充電的效能,而充電過程所產生的電磁波,亦有可能會損壞卡片內的晶片。

    有金屬物料或是智能卡都會影響無線充電的運作。
    金屬物料或是智能卡都會影響無線充電的運作。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