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日本建造首隻電能油輪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記得某大國的戰艦到訪問香港時,排放出來的黑煙多到隔數公里也清晰看見,其實航運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問題已不容忽視。日本老牌造船企業 Asahi Tanker (旭タンカー)宣布建造全球首隻電能油輪,預計在 2022 年第一季落成,全船將採用 3,500 kWh 鋰離子電池組,航速可達 11 節,載運量預計為 1,300 立方米。

    目前,國際貿易仍然依賴船運,但運輸的過程中產生的油污及廢氣污染,無論對人還是自然都有嚴重影響。根據國際海事組織(IMO)的資料指出,船運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每年高達 9.4 億噸,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2.5%,而油污造成的污染更是無法估計的嚴重。今次 Asahi Tanker 建造的電能油輪重量約 500 噸,載運容量為 1,300 立方米。船上還會加入不少 IoT 應用以協助貨物卸下載及船務管理等工作。充電方面,以目前的技術來說,充電時間約需要 12 小時。以目前油輪進港卸貨,以及進行基本補給或修護,一般也需要 18 ~ 24 小時的時間來說,12 小時的充電時間,其實也不是很長,當然每個港口都有一到兩座大功率的充電站才能滿足所需。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