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昆蟲養殖系統建綠色循環經濟
    「創業快綫」協助Bug Bros Biotech加速發展

    全球人口不斷增長導致不同的社會和環境問題,廢物處理更是一個備受關注的話題。而廢物源頭甚多,除了人類起居飲食外,也來自畜牧養殖業。香港貿易發展局(簡稱:香港貿發局)「創業快綫」2020 優勝初創之一的 Bug Bros Biotech 以突破傳統的方法,利用昆蟲消化有機廢物,再把昆蟲轉化為昆蟲蛋白和肥料,解決廢物堆填破壞環境的問題。

    Bug Bros Biotech 的兩位創辦人曹渭仁(Kenny)和余廣滔(Elvis)原先經營有機農場,機緣巧合下得知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發表了一份報告,指出昆蟲蛋白對人類有益,啟發他們著手研究以自動化飼養系統培殖黑水虻幼蟲處理有機廢料和生產昆蟲蛋白,最後更為這個自動化飼養系統取得專利,正式將這個意念落實。

    他們指出,不同的城市都對處理有機廢物有龐大需求。以香港為例,每天產生的廚餘超過 3800 噸,但現有的有機回收中心處理能力遠未能追上,而厭氧發酵處理方法會剩下大量渣滓和污水需要處理,效果仍有改善空間。而大量未能送往有機回收中心的廚餘仍送往堆填區,環境衞生的問題仍然未能完全解決。

    養殖昆蟲建高效益生態系統

    有見及此,Elvis 和 Kenny 利用黑水虻幼蟲消化有機廢料,不但效果更佳,還能建立一個綠色循環經濟體系,創造商機。Elvis 表示,黑水虻幼蟲能將全部廚餘消化,同時在養殖過程中所收集得到的油脂、昆蟲蛋白、蟲排泄物分別可作為工業、飼料和肥料的原料,市場前景相當可觀。

    他估計,由蟲粉製成的昆蟲蛋白,未來可取代 20% 由小魚所製成,一噸售價達 2,000 美元的魚粉;另外,現時來自荷蘭的有機雞糞肥料標價 4,400 港元一噸,昆蟲肥料也能夠以較低的成本爭取市場。這方面的優勢,令投資於昆蟲養殖系統有更大的吸引力。

    提供多種一站式方案

    目前 Bug Bros Biotech 已擁有設計,建立,以及營運大規模黑水虻養殖系統、有機廢物處理系統、昆蟲蛋白質生產系統等技術,可提供一站式方案(Turnkey Solution)。該公司正尋求與政府機構、企業和投資者等合作開展不同目標的項目。

    Kenny 坦言,初時將昆蟲養殖概念介紹給市場時都要花較多精力示範和宣傳,而且初創投資市場對環保生物科技關注度較低,所以在融資方面較吃力。自從歐盟在 2017 年通過法例批准昆蟲蛋白作為水產飼料,對該行業可謂打了一支強心針,多間歐洲同行獲得政府以及銀行等機構的大型投資。如能配合一系列推廣、宣傳及技術展示等,相信方案有能力進軍全球。

    Bug Bros Biotech 已擁有設計和建立大規模黑水虻養殖系統、有機廢物處理系統、昆蟲蛋白質飼料生產系統等技術,可提供一站式方案。

    獲「創業快綫」協助進軍外地

    香港貿發局的「創業快綫」計劃更是他們發展海外市場的一大助力,因「創業快綫」計劃專為擁有面向大眾市場的獨特產品或服務並有意進軍內地或亞洲市場的本地初創企業而設。

    Elvis(右)和 Kenny(左)參加香港貿發局的「創業快綫」計劃,成為他們發展海外市場的一大助力,有助擴展業務到國內及海外。

    Kenny 指出:「Bug Bros Biotech 正有意進軍內地、台灣及東南亞市場,隨即獲得香港貿發局的幫助,深入了解我們的需要,再因應我們的需要作出一對一配對安排。如與香港貿發局於南京、深圳、上海、成都等地的辦事處對接,協助參加展覽會及聯繫潛在投資者、商業機構、政府政策人員。最近就向內地的政府部門『江蘇科學技術廳』作介紹和演示。甚至透過『創業快綫』,參與 11 月中於深圳舉行的『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效果超出預期。」

    Elvis 和 Kenny 還參與了「創業快綫」所舉辦的一系列培訓活動,例如與慧科資本的創辦人邱達根(Duncan Chiu)會面,在商業模式和拓展業務方面獲得了不少意見,如與不同地區的合作上的文化差異等,對未來發展很有幫助。

    透過 Start-up Express安排,Kenny(右一)與慧科資本的創辦人邱達根(Duncan Chiu)(右二)會面,從中獲得了不少有關拓展業務方面的寶貴意見。

    「創業快綫」 Start-up Express 由香港貿發局主辦,並得到策略夥伴尚乘集團支持,致力透過一系列活動為本地初創建人脈,拓市場,覓夥伴及增曝光。如有興趣了解更多計劃資料,請瀏覽 https://bit.ly/3khfZq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