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武漢肺炎挫航空業 令天氣預測不似預期?!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來自中國的武漢肺炎打亂全球運作,拖累全球航空業進入冰封時期。有些航空公司更因此停運。但同時因航班大幅減少,無法向氣象機構傳送天氣數據,影響天氣預測的準確程度。
    民航機在三萬呎高空飛行期間,收集氣壓、溫度、雲層高度等數據,傳送至氣象分析機構,成為天氣預報的重要數據。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 FAA )數據,飛機每日最多發送 23 萬條氣象數據,對未來 6 小時的天氣預測誤差減少 15% 至 30% 。
    根據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 ECMWF )稱,飛機提供的數據重要程度僅次於衛星。在 3 月 3 日至 23 日的 20 日內,飛越歐洲航班提供的氣象數據減少 65% ,全球航班的數據減少 42% 。
    現時還未計算到減少民航機提供的氣象數據,對整體天氣預測的影響。美國國家氣象局( NWS )則認為,貨機仍可提供同樣的數據補足,而且預測模型還有其他參考數據,如氣象氣球、地表天氣觀測網路、雷達、衛星、浮標等。不過, NWS 上級機構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 NOAA )持相反意見,預計飛機氣象數據在未來幾星期會大幅減少,可能影響天氣預報系統的結果。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