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深入矽谷精練技術 TeamNote向國際進發

    d4239b5e210927f28979b17deaf362421105a3a3.jpg8fea4ef19d64b184625fb6dfd0a3883830d3897f.jpg
    TeamNote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羅國明目標要開發全球性應用程式,結果成為美國矽谷金牌加速培育機構 Y Combinator 的首間本地創業公司,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他深信,在香港創業亦能於國際打響名堂,但先要具備兩大條件:全球性的產品和隨時準備自我介紹。

    從本土衝向國際,是不少創業者的夢想,羅國明亦有此憧憬。曾是 JobsDB 首批員工,跟隨公司開拓亞洲市場。後來公司高價賣盤,他獲發獎金。這經驗讓他明白,想進一步成功便要衝向全球。

    即使再大的企業,也由小做起。羅國明在 2010 年利用獎金和變賣物業套現,開設 Apptask,專為企業開發 B2B 流動應用程式。經過數年發展,該公司推出過不少創新程式,如流動數碼出版方案 mPub、活動管理方案 EventMaster,在區內已獲不少客戶支持,但仍未達到他的目標。直至一次為客戶開發專用方案,做出 TeamNote 的雛型。

    他憶述,2013 年 7 月為本港地產商開發安全的內部通訊程式。「雖然智能電話大行其道,但為保障訊息安全,該公司還是採用短訊發放消息,每月花數十萬與前線員工通訊。尤其法例收緊,價單等敏感資訊更要保密,於是參考 WhatsApp,開發加密的即時通訊程式。」

    關注資料安全 造就機會事實上,愈來愈多企業的資料經智能電話即時通訊平台洩密。羅國明認為全球企業面對同一問題,正是衝出亞洲,走向國際的機會。於是成立團隊專注開發,去年 1 月正式推出。「TeamNote 正是解決企業內部通訊問題的方案,放諸亞洲,以至歐美市場皆適用。」

    該程式將通訊內容加密,再加入文件管理、分派工作、張貼通告等功能,成為企業團隊內部協作的工具。「有些企業的前線員工,如飲食業,工作間沒有專用電腦,經電郵發送內部通告未必適合。但人人有智能電話,裝上 TeamNote 便能安全地通訊。另外,員工外出工作,透過流動通訊同樣方便。」

    f5ed5fc46b87c4d852488c380f0e15464a1c72c0.jpgTeamNote 原是為本地地產商開發的IM應用程式,後來分拆獨立發展,更讓羅國明圓夢,打入國際市場。

    想盡方法 向矽谷進發
    有了產品便可推廣,從香港開始,同時找機會走到加州矽谷發展。「2012 年參加數碼港的美國交流團,到矽谷探訪過不少創業公司和培育機構,非常嚮往當地的創業文化,希望可到那邊發展。於是向多間培育機構報名介紹 TeamNote,Y Combinator 是其中之一。」

    Y Combinator 在矽谷極具名氣,曾培育過不少著名創業公司,包括 Dropbox、Airbnb 等。每年開放兩次機會,讓全球創業公司申請加入。羅國明遞交計畫書後,去年10月前往該公司在 Mountain View 的總部,只有 10 分鐘時間介紹 TeamNote 的理念。

    雖然 Y Combinator 開放給全球創業公司,但羅國明建議本地公司要到美國尋找培育加速的機會,最好用上國際化的理念。「TeamNote 是解決全球企業安全通訊的方案,相信是獲選的最大原因。」

    當然,自我介紹的一環絕不能馬虎,他向投資者介紹產品前,必須做好準備及反覆練習,無論面對任何人,都可隨時清晰地講解產品的特色和定位。「正式介紹只有 10 分鐘,要在短時間內打動投資者,所以在香港時,不斷自我練習,更得數碼港的融資導師指導,才事半功倍。」

    分享文化 助改善產品
    之後,羅國明和部分團隊搬到矽谷接受培訓,如願以償到當地生活的他,最大的體驗是同輩分享文化。「矽谷滿是創業公司,隨便在咖啡室、餐廳,都會遇上創業者,他們很樂意分享創業意念,也不怕被抄襲,因要真正執行才算成功。所以,在矽谷短短數個月,已聽到不少意見改善 TeamNote。」

    「美國創業者也願意彼此介紹投資者,對方跟投資者傾談過後發現不適合,或對另一創業公司感興趣,絕不介意鋪橋搭路,甚至簡單經電郵互相介紹,或能促成另一宗巨額投資。」

    羅國明的目標要將 TeamNote 走向國際,借助 Y Combinator 的脈絡,開始摸索到美國市場的遊戲規則。他的團隊在當地收集意見後,月初精練出 2.0 版本,加入大量新功能,更能迎合美國企業所需。下一步是尋找適合的投資者,希望能將 TeamNote 帶入大型企業和歐洲市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