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港機械人隊伍 出戰韓國獲團體大獎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很多人對組裝機械人有誤解,一是年齡太細,只能組裝簡易機械人;二是機械人只涉及簡單槓杆及齒輪等原理。真正的機械人比賽既涉及結構學習,也會涉及編程,只要課程規劃得宜,也能讓年幼至中小學生學習及掌握相關知識, I Can Code 團隊就參與了有規模的培訓,並已連續兩年取得佳績。

    談到機械人發展,很多人只會留意歐美趨勢,但實際上亞洲區裡韓流文化已起動,畢竟世界馳名的智能電話,以及相關的科技產品,都是他們成功培養教育人才的成果。匯知中學注意到其培訓方式的獨特,遂與有韓國科技教育團隊經驗的 I Can Code 合作,向學生提供訓培及教學,今年四位年僅 13 歲的同學,均於韓國國立首爾科學技術大學舉行的「第八屆國際編程機械人競技賽總決賽」取得佳績。

    四隻機械人激烈地進行比賽。
    四隻機械人激烈地進行比賽。

    「第八屆國際編程機械人競技賽總決賽」有多個項目,當中對戰機械人的設計要求最高,需顧及機械人的調整靈活度、穩定性和操控性。不過,最重要的是學生們在整個過程中,運用到組裝及編程等能力,其次是培養出團隊協作精神和解難能力,而創造力也能進一步得以發揮。

    匯知中學曾老師與四位參與比賽的同學合照。
    匯知中學曾老師與四位參與比賽的同學合照。

    匯知中學獲隊際對戰賽二等奬,負責的曾老師印證了前文描述,他表示同學們於訓練半年後,能在現場感受到韓國學生對學習機械人的熱忱和堅持,並取得佳績,已是十分難得的經歷。他個人最欣賞的是學生們協作水準提升,並有更高的堅毅精神,各項能力綜合皆有進步。亦因此,他直言有意參加明年五月於韓國決賽之「國際戰船機械人挑戰賽」,期望學生們能在此方面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row][double_paragraph]

    這雙對戰機械人採用四驅設計,比賽時更靈活,但需要參賽者達到一定的操控水平。
    這隻對戰機械人採用四驅設計,比賽時更靈活,但需要參賽者達到一定的操控水平。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女同學於現場的情緒比較平靜,手作也較靈活,男同學則在策略上反應較快。
    女同學於現場的情緒比較平靜,手作也較靈活,男同學則在策略上反應較快。

    [/double_paragraph] [/row]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