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港計畫再拍賣舊頻譜 做法逆全球大勢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本地電訊商的流動頻譜 900MHz 和 1800MHz 將在 2020 年和 2021 年到期,特區政府今年上半年曾公開諮詢往後安排,可惜反應未夠熱烈。香港電訊董事總經理艾維朗明言,特區政府若繼續拍賣頻譜,價錢貴得離譜,只有將成本轉嫁消費者。「多國已不再拍賣頻譜,主動推出更多頻譜為未來 5G 鋪路,此舉將影響經濟發展。」

    根據研究機構政策二十一上月中所做的民意調查,成功訪問了 1,019 人,近九成不知悉有關諮詢,逾九成人更不知特區政府打算調高頻譜收費。

    電訊顧問公司 Network Strategies 對全球頻譜價錢作出比較,發現香港比全球高得嚴重。該公司董事兼創辦人 Suella Hansen 指出,香港的頻譜成本偏離國際水平。若按通訊管理局參考過去三次拍賣頻譜價錢而定出日後頻譜再分配的參考定價,結果只會導致價格被人為推高,扭曲市場供求平衡,對消費者有負面影響。各國早已取消頻譜拍賣安排,減低整體成本。

    HKT頻譜,香港
    香港頻譜較全球各地貴一截,以此作重新拍賣的基礎,肯定成本更貴。

    艾朗維明言,電訊商用高價錢投得頻譜,無可避免地將成本轉嫁消費者身上,最直接是提高行政費用,將會比現時每月 18 元更高。「如果政府減低頻譜成本,甚至可減收費用。」

    特區政府除了有意重新拍賣頻譜外,還未有拿出更多頻譜供市場發展,跟全球大趨勢相違背。HKT 無線業務策略及核心網絡主管黃錦恒表示,頻譜是一項促進經濟發展的關鍵元素,但未來數年香港並沒有新頻譜可供採用。「當全球在努力找頻譜,特區政府卻在用舊頻譜賺錢。」

    ITU 已指出部分頻段可釋出供流動服務可用。當中包括 Band 42(3400MHz至3600MHz)、Band 41(2500MHz),以及 Band 28(700MHz)。黃錦恒指出,特區政府應跟隨大勢,開放這些頻段供本地電訊商使用,以免落後於其他國家。

    同時,艾朗維又批評,特區政府的諮詢有前設,即使有明顯主流意見,亦會按既定一套去做。他又提到,特區政府曾承諾研究開放頻譜次級市場,但一直只聞樓梯響。

    頻譜對電訊商來說,有如地產發展商的土地。不過地產商有次級市場交易,頻譜則沒有,貴價拍賣得來,惟有由消費者承擔。「現在連印度亦設頻譜次級市場。香港政府應盡快落實,讓市場可自由交易頻譜,在數碼經濟需要流動網絡支援的大前題,促進整體經濟發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