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為外傭低成本匯款 Bitspark:證明Bitcoin真實可用

    d4239b5e210927f28979b17deaf362421105a3a3.jpg

    b1abd8bcd3b7476d68e88e6e3da08c5747f97c40.jpg

    每次提及 Bitcoin,總是和匯價起跌及高風險掛釣。來自澳洲的 George Harrap 特意到香港創業,將這種虛擬貨幣介紹給本地外籍家傭,好讓她們以比銀行更低的手續費匯錢回鄉,大受歡迎。他就是要以實用角度證明 Bitcoin 的價值。

    虛擬貨幣談論的人多,實際接觸過的少,不過 Harrap 的 Bitcoin 經驗非常豐富,更對這貨幣的前景充滿信心。

    去年 4 月來港創辦 Bitspark,選定以虛擬貨幣創業。他認為,Bitcoin 這類貨幣必定可普及,條件是要證明具有實際用途,並且手續要簡單易用。「現時使用 Bitcoin 其實複雜,要有 Bitcoin 錢包,又要將現金兌換,才可用作交易。」

    經過半年籌備,Bitspark 將 Bitcoin 手續化繁為簡,去年 11 月正式推出服務。每逢周末,Harrap 在中環環球大廈開設櫃位,接受菲律賓女傭以 Bitcoin 匯款回家。他指出:「客戶毋須明白 Bitcoin 的運作原理,更不用申請 Bitcoin 錢包,只知道可用低廉成本匯錢給家鄉親人便可。」

    用 Bitcoin 匯錢回鄉
    在香港工作的菲律賓人大約有 14 萬,平均每人每月有 3,000 至 4,000 港元兌換披索。銀行和找換店最少收 2.5% 服務費,還未包括匯率差價。而 Bitspark 藉 Bitcoin 的特性,大幅降低手續費至 1%。

    以 Bitcoin 作貨幣媒介,代客戶以港幣買入 Bitcoin,然後在菲國兌換成披索。「菲律賓的銀行網絡不完善,匯款要到指定分行提取。Bitspark 看中這一點,與當地銀行、當鋪、找換店等合作,超過 1,000 個地點可提取現金。」

    Harrap 指出,虛擬貨幣交易效率高,在香港這邊買入 Bitcoin,同時在菲國沽出,即可將港幣換成披索。「實際上,Bitspark 在經營兩個市場,港幣兌換 Bitcoin 及將 Bitcoin 換成披索。由於兩邊同時做買賣, 即使 Bitcoin 匯價波動亦影響輕微。」

    事實上,家傭匯錢回鄉的問題,實是地區特色,澳洲人又如何了解這市場需要?Harrap 笑言,靈感源自在新加坡工作的哥哥,其家傭面對著這問題,香港跟星州相似,在港工作的傭工亦然。

    75b232ddb4181d16b840aaf76fc4f12252d3ecc1.jpg去年 11 月推出 Bitcoin 匯款服務,George Harrap(右)每逢周末在環球大廈開設櫃枱,接受菲傭匯款。

    採挖賺第一桶金
    匯款服務只是 Bitspark 的業務之一,Harrap 還介紹虛擬貨幣現金兌換服務,以及虛擬貨幣電子收款服務,兩者適用於 B2B、C2C 的小額交易。目前集中資源發展匯款服務,將 Bitcoin 帶入主流市場。事實上,Bitspark 支援支援 Darkcoin、Litecoin 等其他虛擬貨幣。

    Harrap 對這些虛擬貨幣投下信心一票,只因曾藉此賺得第一桶金。他早在求學時期已接觸 Bitcoin,由組裝電腦開始。「當時為興趣組裝電腦。至三、四年前,聽說只要用強勁硬件,便可掘挖 Bitcoin,於是購置大批硬件,如顯示卡,利用 GPU 的運算效能參與這活動。」

    他透露,當時採掘了過千個 Bitcoin,以高峰期的匯率兌 266 美元計算,價值超過 26 萬美元,難怪可成為創業資本。

    香港適合創業
    有了資金,在澳洲土生土長的 Harrap 畢業後不久便決定創業。他明白 Bitcoin 的特性,更了解相關的法規要求,於是離開本土,到外國發展。「曾在網上查過,香港是全球發達國家最快註冊新公司,絕對是創業的理想地方。而且又是國際金融中心,亦沒太多虛擬貨幣相關的法規限制,適合發展金融科技。」

    他帶著資金來港創業。不過人生路不熟的 Harrap,未有就此擔憂。出發前做足功課,搜尋過本地創業相關的資料,找到了數碼港。於是來港後便申請數碼港培育計畫,更獲批駐場公司,免去尋找辦公室的煩惱。

    外界對虛擬貨幣始終未有太多了解。Harrap 深信,只要大家體驗過, 便知虛擬貨幣的好處,而協助在港工作的菲傭以低成本匯錢回鄉是 Bitcoin 最直接的實際用途。他笑言:「若繼續發展此業務,相信銀行不太高興,畢竟正在搶去他們的傳統生意。不過,這就是創新科技。下一步將服務開拓至印尼,拓展印傭市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