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用戶私隱傳到中國 美國青年集體起訴 TikTok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中國的抖音國際版 TikTok 危害別國的安全,美國政府下禁令,要求字節跳動撤走,並給予機會 45 日內賣走資產套現。但同時 TikTok 在美國面臨集體起訴, 20 名青年控告被竊取個人資訊,傳到中國的第三方伺服器。 TikTok 隨時數以億計巨額賠償。

    過去一年分別有 20 個青年在加州和伊利諾州向 TikTok 起訴,指該公司竊取個人資訊,將從美國用戶所收集的訊息,傳送至中國的伺服器,甚至與中共政府合作的第三方機構。因 TikTok 美國的辦公室在加州,而伊利諾州有《生物識別技術法案》。由於起訴內容近似,案件合併成集體訴訟案,交由伊利諾伊北區聯邦地區法院審理。

    青年的律師團隊指出,手上有確實證據證明 TikTok 竊取用戶訊息。他們有技術團隊研究 TikTok 所收集的數據和傳送路徑,包括用戶的準確地理位置、心理及生理健康狀況、宗教、性取向等,傳送至中國境內。甚至律師用「秘密偷竊」( covert theft )去狀告,因 TikTok 通過混淆代碼方式隱藏竊取行為。

    起訴書要求法庭將案件擴大至全國適用的大型訴訟,將涉及數以千萬計 TikTok 用戶。

    伊州法院將引用 2008 年通過的《生物識別技術法案》( BIFA )和聯邦 2000 年通過的《兒童在線隱私保護法》( COPPA )審理。若 TikTok 敗訴,可能要給每位被侵害私隱的用戶賠償最少 1,000 美元,若秘密偷竊罪成,賠償金額更會高至 5,000 美元,隨時是一筆天文數字。

    由於 TikTok 正在商討出售業務,這官司可能影響結果,或迫使在出售期限前達成和解。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