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當孩子遇上IOT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如果你認同,教育的存在,是為了讓孩子面對未來的話,你一定要讓孩子學習IOT 了。IOT 是指Internet of things,亦即為物聯網,通過不同的傳感裝置,使我們可以透過網絡管理所有物品,令我們的生活更具智慧,實踐智慧家居生活、智慧農業及智慧交通等等。

    為了讓孩子掌握IOT的概念,我們可應用METAS電子積木最新推出的Mates X nodeMCU作為教材,並透過其磁性拼接的積木元件,簡化了以往焊接的高技術問題,讓學生利用科技去解決生活問題,以及體驗IOT硬體程式設計。

    35f0ccf7094593da925e98683c370446487e7882.jpgdf0617478ebcb02c67304659e0db49a175c6d518.jpg
    利用電子積木及nodeMCU元件,讓學生造出一架無人駕駛車的雛形。電子積木已配有螢幕元件,更方便孩子設計自己的產品。


    簡化版Arduino

    Mates X nodeMC像Arduino一樣操作,並內置FCC認證的Wi-Fi模塊及PCB天線,學生可以通過Wi-Fi與積木建立連線,並在瀏覽器輸入IP讀取nodeMCU內的資料,進行程式編寫及設計。這些看似複雜的科技,花20至30分鐘去學習,孩子已經可透過簡單的Scratch句法進行操作了。透過合適的課程編排,讓學生有效地學習程式編寫及硬體設計,建立孩子觀察生活上難題,並實踐動手去進行解難的習慣,讓這一代的孩子,為萬物給予智慧,創造更美好的互聯世界。

    e12e5a34c7d7d89a2ea7d92936fa3ad2d6124d13.jpg 
    用積木教孩子IOT最大的好處,是成本低
    及有極大的創作空間,讓孩子盡情發揮。
     

     

    Profile
    朱子穎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並擔任「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 (AiTLE)」執行委員。連續三年獲選Microsoft 卓越教師最傑出教師,且四度代表香港出席「全球創意教育比賽」。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