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學園裝設科大SmartAP 實時偵測人流分布  

    香港科技園公司於去年 9 月成立「傳感器測試平台(Sensor Hub)」,開放園區讓創業公司及企業放置傳感器收集數據作測試或設計應用程式之用,推動智慧城市發展。最近再有香港科技大學成為合作夥伴,於科學園裝設 SmartAP,以 Wi-Fi 技術偵測及追蹤人流,並向科技園的數據工作室(Data Studio)提供相關數據。

    SmartAP 由科大研發,該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兼大學創業中心主任陳雙幸表示,其團隊主要研發利用 Wi-Fi 技術偵測及追蹤人流的系統,由於現時大部分人都有智能電話及開啟 Wi-Fi,透過系統經 API 取得由路器的資料已可分析,如未有 Wi-Fi 覆蓋的地方裝上 SmartAP 即可收集數據,因此企業或機構可大幅降低設置成本。

    他補充,雖然基於 Wi-Fi 技術,市民毋須接入 Wi-Fi 網絡亦可憑訊號計算人流及得知其位置,也不會儲存個人資料,比利用鏡頭拍下圖像分析更能保障私隱。相比利用紅外線或熱感探測的技術,Wi-Fi 有追蹤功能,亦不會被厚衫或溫度等影響準確度,並可 24 小時運作及偵測,也比利用 iBeacon 必須用戶開啟應用程式才可偵測來得方便。

    現時該系統已在科大的學生中心及部分商場試用,是次與科技園合作主要在高錕會議中心附近的庭長廊內安裝了 7 個 SmartAP,收集得到的人流資料會存於數據工作室供其他公司開發解決方案。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相信人流數據有助將來科學園園區有更好的規劃。

    科大在科學園高錕會議中心附近的庭長廊內安裝了 7 個 SmartAP,收集得到的人流資料會存於數據工作供其他公司開發解決方案。
    科大在科學園高錕會議中心附近的庭長廊內安裝了 7 個 SmartAP,收集得到的人流資料會存於數據工作室供其他公司開發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科技園亦聯同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納米科技委員會舉辦「第一屆醫療保健及智慧城市微納米傳感器國際研討會」,與業界頂尖研發和工程人員共同探討最新的傳感器技術,以及在醫療保健和智慧城市方面的解決方案。

    黃克強補充,業界預測到 2020 年,應用於各行業的傳感器將達 10,000 億個,包括先進製造、醫療保健等,而目前科學園內共有約 70 間從事傳感器技術及物聯網方案的企業,正為科技及智慧城市發展提供重要的基建技術。至於科學園的「傳感器測試平台」,目前共有 6 個項目在測試中。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