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技園擴建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 設製造實驗室為公司打板

    香港科技園在 2018 年已設置了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RCC1.0),內建 6 個單位並附有滿足實驗室需要的電源、供水、廢物排放處理、空氣壓縮機、真空機、水淨化、化學品排放處理等設施,以短期方式租用給園區公司,以減輕公司自建實驗室的高昂成本。

    科技園有見 RCC 持續有需求,早已計畫擴建,最新設有 16 個單位的 RCC2.0 亦已投入服務,連同 RCC1.0,合共約佔地25,000平方呎。RCC2.0 除了原有實驗室的設備,還增設製造實驗室(FabLab),備有製造設器械、會議室及培訓場地,以及提供金屬、塑膠、電子產品的原型製作服務。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平台及精密工程總監霍露明博士指出,香港缺乏少量原型打板服務,如印刷電路板(PCB),公司一般可能只要十塊八塊作測試,就算到大陸尋找廠商製作少量原型模板,成本也相當高亦花時間。透過 FabLab 的服務,可從設計到完成打板提供支援,有助加快產品開發。

    目前,FabLab 提供 3D 打印機、3D 掃描器、激光切割機、水刀切割機、CNC 銑床加工機、手動機器及機械臂等,可為不同產品提供打板服務。

    霍露明博士表示,RCC 自 2018 年啟用以來,已有逾 10 個發項目在 RCC完成。
    霍露明博士表示,RCC 自 2018 年啟用以來,已有逾 10 個開發項目在 RCC 完成。

    除了 RCC,科技園另一重點平台 AI PLUG 亦宣布投入服務。該平台針對推動香港的人工智能發展,因此開放給全港企業參加,只要成為平台的會員,就可透過低成本方式租用夥伴,包括 AWS、微軟 Azure、阿里雲、Google Cloud 及華為雲的雲運算資源。同時,會員可參加各式免費或收費的培訓課程。霍露明博士表示,其中一個目標對象是企業管理層,透過培訓讓他們了解人工智能技術,繼而決定是否選用。高中生是另一目標,希望藉培訓讓他們先接觸及了解人工智能技術,提升興趣,為將來選科做好準備,是增加人才庫的其中一個方法。

    AI PLUG 平台還與業界的技術供應商合作,讓對產品或技術有興趣及查詢的會員,透過平台預約,然後到位於科技園的 AI PLUG 中心跟相關的技術員會面及交流。

    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指出,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與生活息息相關,無論在工作和娛樂中亦已廣泛應用,這些技術更為傳統產業創造各種機會。相信 RCC 2.0 及 AI PLUG 將為不同業界,如製造、零售、餐飲等各行各業創造更多解決方案。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