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技風險資金泡沫隨時玩完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科技創業公司融資消息愈來愈頻密,金額也愈來愈大。美國風險投資者 Bill Gurley 在 SXSW Interactive 會議上警告,這浪科技泡沫不會持續太久,今年或有 10 億美元級的創業公司玩完。

    今年確實是創業融資的黃金時期,不少創業公司獲不同程度的風險資金。Gurley 認為,這情況不會持續太久。風險投資者明白遊戲玩法,願意承擔大風險,資助年輕公司,透過快速燒錢促進業務增長。但 Gurley 認為,有些公司無法成功,失敗後甚至可能令整個行業帶大地震,尤其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創業公司。

    目前矽谷估值達 10 億美元的創業公司起碼 50 間,這俱樂部每星期新增幾個會員。Gurley 狠批,今年內會有部分這規模的公司玩完,尤其在同一市場競爭的公司,如 Stripe 和 Square 都是做流動付款業務;Uber、Lyft 同屬專車市場。若其中一間公司主導行業,會將競爭對手逐步淘汰。

    Gurley 還警告,若科技市場泡沫爆破,不止影響行業本身,還波及房地產等。房地產代理 Paragon Real Estate 的數據反映,三藩市灣區的樓價由 2000 年至今已升 97%,如果沒有科技業支持,樓價有可能大跌。

    雖然 Gurley 警告風險,但他任合夥人的投資公司 Benchmark 投資不少 10 億美元級創業公司,如 Uber、Snapchat,以及剛獲 1.1 美元融資的鄰里社交網絡 Nextdoor,剛好躋身 10 億俱樂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