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資料一線通 地圖方式顯示數據

    開放數據是政府在最新發表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其中一項重要措施。因此,政府已為「資料一線通」網站作出更新,並加入以地圖形式同時顯示多組地理空間數據,將數據形象化地展現,方便大眾理解和應用。
    目前,地理空間數據涵蓋百餘個附有地理位置的數據集,當中包括人口統計數字、公共設施、交通數據和學校資料。市民每次可選取最多三個數據集,並將之顯示在同一張地圖上。點擊地圖上的圖標,個別數據的細節便會即時顯示。市民亦可自行設定範圍或選擇預設地區,搜尋切合其需要的數據資料。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升級網站及加入新功能後,期望數據集更易於應用,方便巿民透過簡單易用的介面和地圖顯示的數據,輕易地取得資料作分析理解或學術研習之用。」
    「以圖書館、運動設施等公共設施的數據集為例,巿民可得知設施地點之餘,還可結合不同數據集,搜尋指定地區同時提供的康體設施,如設有燒烤區並可供露營的地點。」
    開發人員則可利用「資料一線通」網站提供的數據,開發利便巿民生活的程式和服務。為方便開發人員下載數據,網站引入數項新功能,簡化下載流程。開發人員只要按下「提取數據」按鈕,即能以 JSON 常用機讀格式下載地理空間數據,亦可利用「下載隊列」儲存數據集供稍後一同下載。而增強的搜尋功能則支援用戶搜尋基本資料以至數據集內容。
    根據政府發表的消息指出,將陸續開放更多數據,預計到 2018 年 3 月,將再增加 200 個應用程式介面,供開發人員使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