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遊戲治療是什麼?(下)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1d9423ae2bfd7e035946d30313a9232752958026.jpg
    昨天講到何謂遊戲治療,以及相關的對象。我們相信兒童天生便擁有種種潛能,但由於受壓力所致,他們未能理想地發揮;遊戲治療的力量,令小孩充分發揮天賦的潛能,兒童開始出現特殊行為。今期主要講及治療師以及家長的角色。
    當兒童在行為、社交或情緒上出現差異,而需要支援,其實或許是學校或家庭生活經歷改變,甚至或許是自信心不足,發展障礙等。這時有兩個角色可以協助他們,分別是治療師以及家長。
    治療師的角色
    遊戲是兒童的語言,在遊戲時間中,兒童可容易地表達自己,讓我們了解他的內心世界。治療師需要受過專業訓練以及實習,讓每一節的遊戲治療時間皆屬於兒童的,而不被個人情緒所左右。
    在安全的環境(遊戲室)和固定的時間(如每星期一節)安排下,兒童重新建立安全感。在
    遊戲的過程中,他們學會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同時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感覺。培養正面和建設性的思維方式;遊戲室內有一定的規則需要遵守,他們學會承擔責任;遇到困難時用自
    己的力量解決問題,提高解難能力和創意思維。兒童的感覺被完全接納,讓他們重新定立自我價值、自信心和抗逆力。
    家長的角色
    家長的角色更是不容忽視,遊戲治療的過程中,信心是十分重要。信心在於相信治療師的專業,另一方面給予孩子信心,相信他們有能力為自己改變。過程和改變需要時間,其間家長與治療師的緊密溝通可令雙方更容易了解孩子的需要。記得有次家長留言說有攻擊性習慣的孩子,經過課程後,開始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已有一星期沒有動手打人的動作;或是焦慮症的孩子減少了焦慮的症狀,重拾自信和笑容;這些簡單的訊息,對治療師來說,都是十分鼓舞的動力。學者蒙特梳利,就曾說過:「一位正常化的孩子,是找到自己的孩子,是擁有
    世界的孩子。」
    遊戲治療便是一個讓孩子找到自己的過程。讓筆者愛上這工作,不但用愛心盛載著一群孩子的心靈,也豐富了自己的生命。
    王婷欣(Tammy)
    英國註冊遊戲治療執行師
    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期後進修兒童心理學,育有一子。Kid Soul 遊戲室創辦人,提供遊戲治療服務,並於學校擔任義工。近期將煮食元素加入遊戲治療當中,致力支援和關愛兒童的心靈需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