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鎧耀環境衛生科技闖CES
    拓大眾交通運輸市場

    與日本軟銀機械人成立合資企業的鎧耀環境衛生科技 ( AVALON SteriTech ) 推出的清潔和消毒機械人 Whiz Gambit,獲得美國消費及電子展 ( CES ) 2022 創新獎的 Innovation Honoree 獎項。該公司行政總裁何偉康表示,明年一月趁機前往領獎兼參展,順道發布新一代大型公共交通旗艦消毒機械人 MoonStar,藉此開發國際的大型大眾運輸市場,作為推動營收的動力之一。

    消毒、清潔等服務隨著疫情而得到各界高度關心,AVALON SteriTech 可謂是受惠疫情而得到快速發展的創業公司。該公司成立至今不足兩年,所推出的產品在港已獲大型機構採用,如港鐵及國泰航空,成為最佳示範案例。該公司更因與日本軟銀有合作關係,在短時間內已將 Whiz Gambit 推廣至亞洲、歐洲及美國。何偉康指出,早在 2019 年已跟港鐵有戰略合作,共同研發領先的消毒技術及產品,因此當疫情出現便快人一步搶到先機。

    Whiz Gambit 是與日本軟銀合作的產品,藉其銷售渠道已打開歐美商用市場。

    推出首款飛機消毒機械人

    Whiz Gambit 是 AVALON SteriTech 的重點產品,由日本軟銀的吸塵機械人 Whiz 和 AVALON SteriTech 研發的消毒機械人 Gambit 結合而成。至於另一旗鑑產品則是針對大眾運輸使用的 MoonStar。此機械人具備 4 輪驅動系統,可於高低不平的路面行走及定點轉彎;內有兩個獨立水缸,可同時啟動滅菌及消毒工作;並有自動導般系統,先讓機械人行走清潔路線一次,便能透過激光雷達、光學和聲納感應器收集環境數據,之後便會自動行走,毋須看管;最重要的還附有噴嘴和加壓技術,將消毒劑變成霧化且乾爽的微粒,尺寸只有 7 至 8 微米,噴射高度達 3 至 4 米,顧及難於人手觸及的地方,如櫈底或隱蔽位置同樣可消毒。

    何偉康表示,由於 Whiz 已在市場賣出超過一萬部,為 Gambit 提供發展基礎。目前 Whiz Gambit 售價 20 萬港元起。 MoonStar 則在港鐵及國泰使用,亦是目前唯一符合航空要求可在機上使用的消毒機械人,只花 13 分鐘便完成消毒 747 客機。

    MoonStar 設計小巧,可在狹窄通道行走,將於明年 1 月推出升級版。

    預計明年有盈利

    他明言,未來幾年將以大眾公共交通運輸市場及航空業為主要目標,因該市場對消毒有較強大的需求。「預計 2022 年的營收約 1,000 萬美元,其中七至八成來自機械人業務,餘下為消毒劑等消耗品。至於機械人商業模式有銷售和租用,並以後者為主,期望明年有盈利。」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