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開發手機 App 究竟幾錢先合理?

    cHLoe
    cHLoe
    ・仍相信科技是讓人進步 ・喜愛拍攝,上鏡極不自然 ・特別關注科技教育 ・熱愛了解藝術上的科技應用 ・大部分時間天然呆

    最近,有人發現創科生活基金於去年撥出 450 萬為北角街坊會用作開發「八段錦手機應用程式」,惹來普羅大眾的批評,有議員更指創科局亂批。開發一個手機 App ,到底應如何衡量其價值或造價呢?

    資料不足 無法斷言

    今次事件惹來大眾批評,想必一般大眾都認為,開發一個「八段錦手機應用程式」,絕不可能需要耗費 450 萬港元這麼龐大的資金。不過,若從零開始計,從軟硬投資、請專業人士設計編程、資料搜集、支付一些版權費用等等,確實無法用三言兩語就可下判斷;正如資訊科技界莫乃光所言,基金撥出 450 萬來設計八段錦手機應用程式,感覺確實有些奇怪,但由於初步的資料不足的關係,難以估計這個 App 是否需要這價錢來設計。他更笑言,要設計 Facebook App 的話, 4,000 萬都未必夠。

    身為應用程式開發業界的一份子,東科技網頁設計有限公司行政總裁白家寶( BoBo Pak )小姐亦有相同的睇法,她認為單靠基金所提供的獲批資料,實在無法估計該手機 App 涉及的程式複雜程度,也未知客人的要求、程式改動次數、需要多少時間及人力資源,因此無法斷言這個價錢是否正常。

    BoBo 表示,以現時有限的資料很難判斷出用 450 萬開發一個 App 是否合理。
    BoBo 表示,以現時有限的資料很難判斷出用 450 萬開發一個 App 是否合理。

    手機程式的背後

    BoBo 指她們最初先會向客戶提出各層面的問題,從中估計客戶在技術層面上需要些甚麼,了解客戶對該手機程式有甚麼需求。從程式的規模而定價,若程式背後需要大量後置作業( Backend )的話,相應需要更多資源作支援。經報價後,便會開始進行版面設計( Layout Design )、介面設計( User Interface design )及編程等部分。完成整個手機程式後,經過客戶驗收測試( User Acceptance Test, UAT )後,便可正式推出市場。

    開發手機 App 流程
    開發手機 App 流程

    執手尾慘過從零開始

    毫無疑問,很多人都會看輕開發應用程式的難度,在多年開發程式的經驗中, BoBo 就深深體會得到。 BoBo 表示,開發程式從零開始固然困難,但很多時候幫人執手尾難度就更高,而很多人就不明白這個道理。 BoBo 表示,她就曾經遇過一些客戶,把一些設計了一半還未完成的手機 App 交給她們繼續完成,以為可以幫她們省下功夫,但其實變相就是要她們幫忙收拾爛攤子。

    BoBo 認為香港 IT 人工開發成本高,通常一個項目需要一個團隊去完成,製作公司當然要衡量自己成本再報價。反之,客戶如果自行建立一個團隊去完成一個項目,可能比 $4,500,000 更高價,更差的是請了一個團隊,當中隊員未必有足夠經驗及能力去完成項目,又或者可能做兩個月便辭職,成本更難控制,所以為什麼很多企業都選擇外判項目,起碼可以控制成本。

    出手太低的程式開發計畫很多時都沒有好結果,由於有些沒經驗的程式開發公司可能開價低,後來才發現虧本,計畫最後爛尾收場,這種情況也很常見。沒有充足資源的開發計畫,很多時都會爛尾,會遠離客戶心目中的要求,當程式開發到一半,客戶才發現程式的設計並不符合他們的要求,不只浪費大家的時間,要補鑊時,所要付出的將會比正常的更多。所以,客戶要委託開發公司開發程式前,一定要與開發公司溝通好,釐訂出一個真正合理的開發預算。

    [blockquote style=”1″]

    小檔案

    東科技網頁設計有限公司為本地初創企業,屬於香港科學園合資格的園區公司,管理層擁有超過十年網頁設計經驗,主要提供網頁、手機程式設計等各類型設計開發方案。[/blockquot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