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香港要採購下一部超級電腦

    香港爆發新一輪本地感染新冠肺炎,幾日內數十人確診,衞生防護中心認為事態嚴重,再次要求警方用超級電腦協助追蹤。香港警察管有的超級電腦為「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 MIIDSS ),在今年 2 月底於新冠肺炎疫情趨向惡化之時,被質疑為何不利用超級電腦追查後,當局才要求啟用。據警方的資料顯示,期間調查了 14 個個案及群組,深入跟進超過 1,350 名確診者及其接觸者,包括蘭桂坊「酒吧群組」中另找出 122 名新辨認人士,即衞生防護中心未掌握資料的人。

    幫助加快研究

    世界各地也借用超級電腦希望加快解決當前危機,特別是針對新冠肺炎,如日本理化學研究所提早使用與 Fujitsu (富士通)共同開發的超級電腦「富岳」來協助處理研究新冠肺炎。原本計畫明年才啟用的「富岳」,最終今年 4 月底正式投入服務,用作發掘新冠肺炎病毒的特徵、研發新藥、研究預防對策效果等。

    美國是超級電腦強國,面對突然來襲的新冠肺炎當然也出動超級電腦協助。美國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成立聯盟,讓公私營機構及企業參與其中,利用超級電腦協助加快研發疫苗和藥物。據知,有份參與的 IBM 以旗下超級電腦 Summit 成功在超過 8,000 種化合中找出 77 種有望阻止新冠病毒的物質,為應付新冠肺炎提供重要的研究基礎。

    超級電腦的作用已經毋庸置疑,香港最為人所知的超級電腦,除了 MIIDSS ,還有天文台的 CRAY 。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最近接受傳媒訪問時重提舊事。他指出, 1999 年天文台從美國生產商購買軍民兩用的 CRAY ,需要得到美國的出口許可,當時曾遭到眾議院反對,最後要天文台履行附帶條件才獲批准。條件其實相當辛辣,包括只限數名指定科學家才可用,就連天文台台長也不獲准操控。還需要將 CRAY 連線至美國,以及天文台要承諾不會將設備轉移至中國政府。

    尋找代替品

    現在只要結合多部伺服器,效能已可抵當年的超過電腦,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些電腦也不需要甚麼審查、審批。當美國提出制裁香港,禁止輸出高科技,如盟國又跟隨相關政策,說法就不一樣。

    有人認為可以用中國產品代替,問題是現在電腦的核心晶片技術仍由美國主導,中國要突破發展仍要較長時間。又或採用雲運算不就解決制裁問題嗎?要知道,雲運算背後就是一大堆實體電腦在支援,這些電腦從何來?面對制裁危機,香港想擁有新一代超級電腦,看來行動要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