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中學生 15 分鐘製 AI 程式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香港早於 2018 年已有教育機構陸續推動 AI 課程,香港教育城及萬鈞伯裘書院均是首批推動者之一。早前兩間機構邀請 《 PCM 》 參觀萬鈞伯裘書院多位學生分享該校 AI 學習的成果,而香港教育城亦於當日公告推行一個跨中小學的 AI 計劃。

    萬鈞伯裘書院(以下簡稱伯裘書院)校長黃頴東及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談及現今 AI 教育近況,隨著 AI 教育的各項發展愈見成熟,有更多 AI 教育計劃正在香港推出。黃校長表示,該校有運用各類型系統和軟硬件發展 AI 活動,也參加了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以下簡稱「智計劃」)。目前推行智計劃踏入第二年,該校將智計劃裡的 12 個單元課題內容,平均加入到初中三個年級的電腦課中,讓每位學生也可學習及接觸 AI ,實踐真正的 AI 普及教育。黃校長表示,初步從學生的回饋得知,學生對 AI 課題大多有興趣認知。

    萬鈞伯裘書院校 長黃頴東(左)及香港 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 談及香港現今學界面 對AI的教學狀況。
    萬鈞伯裘書院校長黃頴東(左)及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談及香港現今學界面對AI的教學狀況。

    兩大 AI 計劃期產協同效應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續說,瞭解到香港的中學及小學於推動 AI 時,常在硬件及課程的安排上遇到難題,因此展開 「Go AI 計劃」 (以下簡稱 Go AI ) 以作協助,當中採用商湯科技教材,並打造AI 學習平台,讓師生均可在一個統整的環境裡瀏覽模擬效果,以及進行學習記錄。至於 Go AI 和智計劃兩者的協同效應是因應 AI 涉及的範圍十分廣大,得悉難點之一是教育 AI 沒有一定的基準,而 Go AI 有望提出全港普及的基準指標。黃校長補充,就該校情況而言,就算是先行發展 AI 教育,但仍期望藉由更多交流產生協同效應,相信能藉此更完善 AI 的教育發展。

    學生製模擬駕駛系統

    至於香港中學生能製作甚麼 AI 作品?伯裘書院學生當日展示了多款作品,當中「監察 AI 駕駛狀態系統」的技術成份頗高。師生合力於網絡上購入駕駛系統、駕駛椅、駕駛軚盤及腳掣等裝置,於駕駛座位前設置 WebCam ,模擬真實駕駛狀況。之後學生拍攝過千張駕駛者的神情狀態用作大數據辨識,當駕駛者有一定的「瞌眼」時間,系統會馬上響警號喚醒駕駛者。整套系統功能簡單,但技術成份高,也是該校較早期課外活動的作品。

    伯裘書院師生合力研發出監察AI駕駛者狀態系統,功能雖簡單,但模擬真實程度高,而且成本僅是數百元。
    伯裘書院師生合力研發出監察AI駕駛者狀態系統,功能雖簡單,但模擬真實程度高,而且成本僅是數百元。

    簡易體驗 AI

    至於由智計劃所培育的中一及中二學生,分別介紹了三款作品,包括早前 《PCM》 曾介紹的 AI 智能車,學生表示能經由圖像識別技術,就可讓 AI 智能車在自製繪畫的路線圖上行駛。還有學生製作的智能垃圾桶,同樣是經由視像識別,能將紙包飲品、鋁罐、膠樽及其他垃圾於垃圾桶內進行分類。

    智能垃圾桶會經由視像辨識,然後啟動垃圾桶內的旋轉門進行分類。
    智能垃圾桶會經由視像辨識,然後啟動垃圾桶內的旋轉門進行分類。

    上述兩個作品的複雜度不高,已能快速讓學生體驗 AI ,而三位中一、中二的學生林可晴、馮美瑤及楊菀婷所製的 AI 作品,更容易令人感到 AI 的簡單。楊菀婷開始講解作品,她早前於30 分鐘課堂內學習了視像辨識知識,接著大概花了 15 分鐘時間左右,利用約 8 塊積木製作出「紅綠燈辨識程式」,而當中最花時間是拍攝不同角度的紅綠燈照片。三位同學均表示小學期間已曾學習編程,認為 AI 只是編程裡的一個概念,當中一位女同學更表示,相比其他學科而言,編程其實比較簡單及有趣。當不少人仍誤以為 AI 是一門艱深的學問時,教學實務已有巨大的轉變,大家準備好迎接 AI 普及的巨浪嗎?

    ( 左起)學生林可晴、馮美瑤及楊菀婷均表示,製作AI 程式並不困難,她們認為AI只是編程的一部分。
    ( 左起)學生林可晴、馮美瑤及楊菀婷均表示,製作AI程式並不困難,她們認為AI只是編程的一部分。

    學生馮美瑤及楊菀婷正展示「紅綠燈辨識程式」,屏幕 顯示了編程內容,只需簡單的8 個步驟,而且她只花了15 分鐘已完成整個作品設計。
    學生馮美瑤及楊菀婷正展示「紅綠燈辨識程式」,屏幕顯示了編程內容,只需簡單的8 個步驟,而且她只花了15分鐘已完成整個作品設計。

    示範期間,學生林可晴向筆者講解AI會偶有錯誤判斷, 其錯誤程度是因應資料庫的內容而定,由於這次程式只 拍攝了27 張圖片,在資料不足的情況下故此未能判斷的 結果會較多。
    示範期間,學生林可晴向筆者講解AI會偶有錯誤判斷,其錯誤程度是因應資料庫的內容而定,由於這次程式只拍攝了27 張圖片,在資料不足的情況下故此未能判斷的結果會較多。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