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5Gbps WAN 埠 + AX 新制式 TP-Link Archer AX6000 開箱實測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隨著愈來愈多品牌陸續推出 802.11ax 制式(亦稱 Wi-Fi 6 標準)的 Router 後, AX Wi-Fi 開始漸成新氣象,再加上 AX 制式的手機、電腦等裝置將於明年首兩季面世,推波助瀾,預料 2019 年高階市場的銷售都以 AX Router 為主。然而一台 AX6000 規格的 Router 都動輒 3,000 多港元,甚或接近 HK $3,500,與購買一部手機或文書電腦相若,難免令人卻步。不過今次介紹的 TP-Link Archer AX6000 的市價卻僅為 HK $2,700 多,還搭載 2.5G WAN 埠,著實令人驚喜。

    [row][double_paragraph]

    採用 8 支天線,感覺上 Archer AX6000 的設計比以往 TP-Link 的多天線型號變得更為優美。
    採用 8 支天線,感覺上 Archer AX6000 的設計比以往 TP-Link 的多天線型號變得更為優美。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底部設有掛牆孔。
    底部設有掛牆孔

    [/double_paragraph] [/row]

    Wi-Fi 規格倍增

    老實說,新制式伊始,各個品牌都一窩蜂推出新型號,用的晶片大多為同一款,所以規格都大同小異,要突圍而出就必需花點心思。顧名思義, TP-Link Archer AX6000 雙頻合共的 Wi-Fi 速度理論值達 6,000Mbps , 2.4GHz 為 802.11ax 1,148Mbps , 5GHz 則為 802.11ax 4,804Mbps ,兩邊頻道都各採用 4 個空間串流(Spatial Stream / SS),合起來就 8 個,此部分與其他品牌的首台 AX Router 都一樣。

    雖然 AX6000 看似 AX 制式中較入門的級數,其後也會有 AX11000 ,但其實 AX6000 已比目前的 AC 制式快得多。舉例對應 AC2400 的高階 Router( 2.4GHz 802.11n 600Mbps + 5GHz 802.11ac 1,734Mbps ),在大家都採用 4SS 的情況下, AX6000 的 2.4GHz 和 5GHz 速度已是 AC 制式的 1.9 倍和 2.7 倍,可應付未來 8K 影片、 VR 和 AR 的大趨勢。

    AX6000 速度理論值比 AC2400 快得多。
    AX6000 速度理論值比 AC2400 快得多

    2.5Gbps WAN 埠

    熟悉 AX 制式的讀者看到上述規格,或許會感到平平無奇,因此 TP-Link Archer AX6000 在其他規格配置花了點心力。首先它具備 8 條外置高效能天線,數量較其他品牌的 4 條為多,而且也配備 2 個 USB 3.0 埠,其中一個更為 Type-C 新式接頭,對應 Type-C 雙頭線外置硬碟 / SSD 的趨勢。更重要的是,TP-Link Archer AX6000 為香港市場首個搭載 2.5Gbps WAN 埠的 AX6000 Router 型號,比其他同級款式的 1Gbps 快得多,倘若日後電訊商推出 2.5Gbps 寬頻計劃的話, Archer AX6000 的用戶就可率先支援了。

    [row][double_paragraph]

    具備 2.5G WAN 埠,領先其他同級型號。
    具備 2.5G WAN 埠,領先其他同級型號。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具備 8 個 Gigabit LAN 埠,其中第 2 及第 3 個支援 Link Aggregation。
    具備 8 個 Gigabit LAN 埠,其中第 2 及第 3 個支援 Link Aggregation。

    [/double_paragraph] [/row]

    但為何 2.5Gbps 寬頻那麼重要?據筆者測試 AX Router 的經驗,即使用普通 AC 制式的裝置連接, Wi-Fi 速度都已達 600 – 700Mbps ,還未計 AX 理論值比 AC 高數倍,所以預計 AX 制式裝置搭配 AX Router,傳輸速度很大機會超過 1,000Mbps ,到時 Gigabit WAN 埠和寬頻或許會成為瓶頸位。當然也要待 AX 裝置推出才能證實此推論,但 2.5Gbps 寬頻在未來數年也勢在必行。

    [row][double_paragraph]

    具備 USB 3.0 Type-A 和 Type-C 埠。
    具備 USB 3.0 Type-A 和 Type-C 埠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機側設有 WPS、Wi-Fi On / Off 和 LED 燈號 On / Off 掣。
    機側設有 WPS、Wi-Fi On / Off 和 LED 燈號 On / Off 掣

    [/double_paragraph] [/row]

    四核心 CPU

    硬件方面, Archer AX6000 採用 Broadcom BCM4908 1.8GHz 四核心 CPU ,外加 3 個輔助處理器( Coprocessor ),以及 1GB RAM 和 128MB Flash ,可應付大流量所需。當然也齊備 802.11ax Wi-Fi 的技術特點,包括上下行 OFDMA  ,將 Wi-Fi 頻道分割成更小的 Resource Units ,一次過傳輸多台裝置的數據,大幅降低延遲,提升處理極多部裝置的效率;還有上下行 MU-MIMO 、 BSS Coloring 免受鄰居的 Wi-Fi 干擾、 Target Wake Time 減少 IoT 用電量等。

    特色功能一覽

    [row][third_paragraph]

    更新 Firmware 至 1.0.1 版本後,便會支援 DFS 頻道以抵抗附近鄰居的訊號干擾。
    更新 Firmware 至 1.0.1 版本後,便會支援 DFS 頻道以抵抗附近鄰居的訊號干擾。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支援 Alexa 語音指令和 IFTTT 智能家居自動化設定。
    支援 Alexa 語音指令和 IFTTT 智能家居自動化設定。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設有 PPTP 及 OpenVPN Server 功能。
    設有 PPTP 及 OpenVPN Server 功能

    [/third_paragraph][/row]

    實測

    至於實測速度,如上述所言,即使用現時的 AC 制式裝置接收 Wi-Fi,若配合 AX 新制式 Router 的話,速度也明顯比 AC Router 快得多。因此筆者使用 D-Link DWA-192 的 AC1900( 2.4GHz 600Mbps + 5GHz 1,300Mbps )USB Wi-Fi 接收端,在 TP-Link Archer AX6000 旁邊的 1 米距離都測得出 634Mbps 高速。對比之前贏得本刊頒發「 Best Performance 」殊榮的 TP-Link Archer C4000( AC4000 Wi-Fi 規格),於同樣的測試環境下,單是更換成 AX6000 Router ,近距離速度已由 536Mbps 暴升至 634Mbps ,升幅達 18% ,證明 AX Router 比 AC 頂級型號還要快得多。

    當然 TP-Link Archer AX6000 在其他距離的實測成績也比過往 AC 制式優秀。在與 Router 相隔一幅薄牆的 5 米測試點,就錄出 428Mbps ;與 Router 相隔一幅薄牆及一幅厚身主力牆的 10 米測試點就有 301Mbps ;即使遠至 Router 外 20 米,都仍有 197Mbps ,與一般 AC Router 的數十 Mbps 大相逕庭。不過若與其他品牌的 AX6000 Router 比較速度,個人認為現時可能言之尚早,始終市場暫未有匹配 Router 的 AX 接收端作更公正、更貼近 AX 制式實況的測試,或許用 AX 接收端測試 Archer AX6000 的話,速度會勝於其他品牌。但作為現時市面唯一一款 2.5G WAN 埠的 AX6000 Router , TP-Link Archer AX6000 在規格上已脫穎而出。

    181227 tp link archer ax6000

    Conclusion

    PCM Rating:4.5/5

    隨著 Wi-Fi 技術發展至 802.11ax 新制式,預期裝置與 Router 之間的無線速度會貼近或超越 1,000Mbps 。若要突破 Gigabit WAN 埠的瓶頸,就應轉用 Multi-Gigabit WAN 埠的 Router,而 TP-Link Archer AX6000 則為消費者提供較為相宜的選擇。

    2018_IT_blue

    規格與售價

    網絡標準:IEEE 802.11a/b/g/n/ac/ax
    最高 Wi-Fi 傳輸速度:雙頻 AX6000(2.4GHz 1,148Mbps + 5GHz 4,804Mbps)
    Wi-Fi 技術: OFDMA、Beamforming、MU-MIMO、1024-QAM、20/40/80/160 MHz 頻寬、DFS 頻道
    網絡埠:1 × 2.5Gbps WAN + 8 × Gigabit LAN
    其他:USB3.0(Type-A + Type-C)
    管理介面功能:Link Aggregation、VLAN、PPTP / OpenVPN Server、IFTTT、Alexa
    處理器:Broadcom BCM4908 1.8GHz 四核心 + 3 個輔助處理器
    記憶體:1GB RAM + 128MB Flash
    天線數目:8 條外置式(4 x 2.4GHz + 4 x 5GHz)
    體積:261.2 × 261.2 × 60.2mm

    建議零售價:HK $3,199
    查詢:Everbest(2541 2982)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