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企壟斷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科技企業愈做愈大,有些更富可敵國。為求打擊這些大型科企,政府用上看似合理的指控——壟斷。最近, Facebook 和阿里巴巴都被政府指壟斷,即使面對拆骨的結果,兩者的路卻各有不同。

    Facebook 每日活躍用戶數量超過 27 億,加上旗下 Instagram 、 WhatsApp 分別有 10 億和 20 億用戶,總數超過地球人口的一半。在不知不覺間, Facebook 成了不少用戶接收新聞資訊的主要平台。但該公司卻在 2020 年美國大選主動發揮影響力,例如以未經核實為由,阻止用戶分享拜登家族醜聞的消息。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 FTC )趕在白宮有機會易主之前,即 2020 年 12 月初聯同 46 個州的總檢察長,以反壟斷法入稟法院起訴 Facebook 。若聯邦政府最終勝訴, Facebook 可能要分拆出售社交平台。這類官司在美國一打就要幾年,因判決後再上訴需花一定時間,正如微軟 1998 年被指壟斷,在公堂上來回幾遍,到 2001 年才達和解協議。

    規模太大遭介入監管

    至於阿里巴巴,在平安夜遭中國政府發起反壟斷調查,旗下螞蟻金服被多個金融管理部門召見,指控藐視監管,並要求五項內部改革。

    螞蟻金服的支付寶為中國最大流動付款平台,佔當地用量超過一半,似乎大得不想讓政府監管。另一邊看,正因為夠大,才可以鬥大,急急申請上市,期望在監管實施前於股票市場撈最後一筆。事實上,螞蟻金服是歷來最大集資上市的公司,一旦成功掛牌,有機會成全球第四大市值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規模僅次於工商銀行。

    可能馬雲知道闖關不成,便在公開演講大肆批評監管機構,即被認為導致螞蟻金服剎停上市的言論,或許已早知結果而自製下台階。螞蟻金服最終暫緩上市,更被要求多項改革,幾乎把最賺錢的業務都削去,母公司阿里巴巴同時被立案調查壟斷市場。要知道,該公司在中國電子商務市場佔超過一半,這時監管當局介入調查,只因私人企業在市場有話事權。

    指控壟斷只是表面原因,實際是企業大得無法監管。面對指控,阿里巴巴只有唯命是從,相反美國的 Facebook 可能面對官司戰。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