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19 十個不可不知的 Sony TV 選購術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4. OLED 電視好?還是 LCD 電視好?

    選購 4K 電視,不少人都認為選擇 OLED 電視會有較佳畫質,事實上自 OLED 電視在 3 年前開始推廣以來,以「全黑」表現作招徠,市場策略相當成功。但經過幾年的技術發展,以及消費者的實際使用經驗, OLED 與 LCD 電視之間似乎又有了新的定位,消費者可按自己使用習慣和視聽環境作出選擇。

    的而且確,OLED 電視屏幕是自行發光體,每粒像素都可以獨立控制光亮度,互不影響,因此在高對比的畫面下,黑位表現可以造到真正純黑(0cd/m2) 。不高 OLED 電視的亮度也受每粒像素發光極限,以目前技術,OLED 最高亮度約在 900cd/m2。要發揮 OLED 高對比表現,視聽環境需要注意遮光,或者有影音房的話,OLED 無疑是最高畫質的電視。

    相反 LCD 電視透過 LCD 面板背面的 LED 燈作背光,提供畫面亮度,LCD 電視的對比度和黑位表現,取決於背光技術的使用,高級 LCD 電視採用局域式直照 LED 背光,愈細密的 LED 背光燈模組, 可以減少高對比畫面光位對黑位的影響,讓畫面可以造出接近純黑的效果。而 LED 背光燈愈多愈密集,能夠造出的亮度也愈高,現時高級型號的 LCD 電視,可以造出高達2,000cd/m2 的亮度表現,足以發揮 HDR10 或 Dolby Vision 的高對比度要求。

    . OLED 電視的可視角度比 LCD 電視好,但具有X-Wide Angle 功能的 LCD 電視,側視表現同樣出色。
    . OLED 電視的可視角度比 LCD 電視好,但具有X-Wide Angle 功能的 LCD 電視,側視表現同樣出色。圖為 75X9500G 的側視表現。
    .OLED 電視的黑色表現可達至純黑,不受白色光環影響。而 LCD 電視藉著高階LED背光技術,也可以達到接近純黑。此圖是 75X9500G 的背光測試。
    .OLED 電視的黑色表現可達至純黑,不受白色光環影響。而 LCD 電視藉著高階LED背光技術,也可以達到接近純黑。此圖是 75X9500G 的背光表現測試。

    而且由於亮度夠高,LCD 電視比較適合不方便遮光,或者一般家庭的生活環境,例如一邊與家人晚飯,一邊睇電視,LCD 電視會提供足夠光亮度。另一方面,OLED 電視雖然不會輕易出現「燒印」現像,但會產生「影像殘留」的情況,畫面的一些殘影會遺留在畫面上,需要數分鐘至十數分鐘才會消散,有時觀看一個較亮的畫面,「影像殘留」的確會造成一些視覺上的干擾,相反 LCD 電視就沒有這個問題。

    5. 尺寸選擇

    買電視機的法則,從來都是「有新買新、有大買大!」誰不想藉換電視機會換部大一點的,不過香港的居住環境限制大,不少新建住宅,連廳房也沒有,所以只能選擇畫面較細的型號,但尺寸細也不一定要對畫質作妥協。事實上,根據全球電子消費產品市場調查機構 Gfk 今年初公佈的報告指出,全球電視機的銷量, 55 寸或以上的電視機銷量,只佔 46% ,仍不到總份額一半。市場一直對細畫面的電視機有需求,今年 Sony 推出 49 寸的 X9000,也引進 43 寸的 X8500G,作為高畫質細畫面電視的選擇。

    Sony TV Event 2019_5
    6. 留意畫面刷新率 (Refresh Rates)

    電視型號高低級之分的因素有好多,前面提到的電視面板種類,LCD 電視的背光燈操作方式,甚至是電視內使用的圖像處理器級數,都可以決定電視機的級數高低。而 4K 電視的最低入門門檻,建議是有提供 100Hz 畫面刷新率的機種。

    香港採用的電視廣播制式,傳統模擬電視以 PAL 25Hz 作基礎,源於香港跟隨英國使用 220V/50Hz 電壓,以隔行攜描運作的顯像管電視機,就是以一半 25Hz 作掃描頻率,電視看起來會比較閃爍,不利長時間觀看,不過顯像管電視本身解像度不高,掃描線數和畫面大小有限,也沒太多人注意。

    是次活動中透過遊戲畫面可以體驗全新 BRAVIA 電視在 100Hz 刷新率下的遊戲表現。
    是次活動中透過遊戲畫面可以體驗全新 BRAVIA 電視在 100Hz 刷新率下的遊戲表現。

    當電視發展到採用 LCD 平面電視,也再沒有隔行掃描的需要,香港使用的 LCD 電視,最基本變成 50Hz,而技術也變成畫面刷新率,即一秒鐘作 50 次畫面轉換,基本上已經大幅改善過去顯像管電視掃描線不足的問題。但隨著 4K 電視著及,由於 4K 解像度比 HD 高一倍,50 次的畫面轉換顯得不足,當畫面活動比較快,又或者是左右移動時,好多時會出現「拖尾」現像,長時間觀看畫面,會看得不舒服,導致容易眼睛疲勞。

    所以,較高級的 4K 電視,都會加入 100Hz 真實刷新率,將每秒的影像刷新速度增加一倍,基本上可以改善「拖尾」情況。再配合不同的畫質增強技術,提升畫質。提升了畫面刷新率,最明顯的分別,可以用電視新聞台的走字幕來測試,看看左右移動是否暢順,也可以好容易看得出不同電視機對處理快速移動畫面的「功力」。今年 Sony 更於 43″ 的 X8500G 細吋數型號提供到 100Hz 刷新率。

    .觀看電視節目,或者玩遊戲時畫面會因快速移動而產生拖尾或殘影。具有 100Hz 刷新率的電視會令觀看時眼睛不覺疲倦。
    .觀看電視節目,或者玩遊戲時畫面會因快速移動而產生拖尾或殘影。具有 100Hz 刷新率的電視會令觀看時眼睛不覺疲倦。BRAVIA X8500G 和以上型號都有 100Hz 真實刷新率,保證快速移動畫面的流暢度。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