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美國制裁後 華為提倡「 5 機協同」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華為在 9 月 15 日正式被美國制裁之後,今日在中國上海舉辦「華為全聯接 2020 」( Huawei Connect 2020 ),輪值董事長郭平被多番追問制裁影響。他指出,制裁影響全球供應鏈,促請華府重新考慮有關的貿易限制。而今年的大會強調運用 5 個技術在各行業,與夥伴提供情景解決方案。

    《紐約時報》形容制裁有如給華為「數碼斬首」( digital decapitate )。雖然多次被問到制裁對華為的影響,例如晶片儲存量等,但郭平卻指出,制裁實施僅幾日,需要時間作評估。他直言,美國第三次制裁對華為的生產、營運帶來重大影響,商業業務的晶片儲備較充足,但電話晶片每年用上億數量,仍在積極尋找方法,製造商也向美國政府尋求許可。如果允許,會採購美國晶片,例如一直都有用高通的晶片產品。他強調,晶片禁令不只影響華為,也對美國企業,甚至其他國家的供應鏈都有限制,促請華府重新考慮。

    郭平稱,華為的核心業務是連接和運算,但不斷受到打壓,才要給供應鏈作策略投資,幫助產業鏈成熟和穩定。

    郭平表示,華府應重新考慮制裁禁令,以免影響全球供應鏈產業。
    郭平表示,華府應重新考慮制裁禁令,以免影響全球供應鏈產業。

    該公司將在澳洲裁員 1,000 人,也削減 1 億澳元研發投資。該公司常務董事、產品投資評審委員會主任汪濤稱,澳洲只是很小的市場,從來不特別重點發展。由於資源有限,需要按優先次序發展。

    面對公司的經營危機,郭平稱,人才與業務發展基本平穩,未來一段時間預計人力資源政策穩定,並全繼續吸納優秀人才,是解決當前問題的關鍵。

    在「全聯接 2020 」上,郭平提到要用連接、雲端、人工智能、運算和行業應用的五種技術,幫助企業實現商業成功。這五個技術總括在歷年的全聯接大會的發表,如 2016 年發表智能社會的願景,呼籲與夥伴共建哥斯達黎加式生態; 2017 年,提出做全球五個公共雲之一; 2018 年,發表人工智能策略; 2019 年,發表運算策略

    今年提倡的 5 機協同,分別:連接、雲端、人工智能、運算和行業應用。
    今年提倡的 5 機協同,分別:連接、雲端、人工智能、運算和行業應用。

    郭平以 5 機協同,形容整合這五種技術, ICT 產業正面臨重大發展機會,政府和企業進入數碼化和智能化,華為與夥伴聯手,提供為各行業設計的情景解決方案。連接技術提出智能概念; 運算則以多樣化為主,提供 x86 和 ARM 的鯤鵬處理器;雲端服務由華為雲提供,在全球設 23 個區域,有逾 150 萬開發人員;人工智能則應用於政企的主要業務,通過知識和數據建立 AI 系統的核心競爭力。

    他形容,連接、運算、雲端和人工智能技術,有如 100 多年前的電力,行業應用便是工業電氣化,聯同夥伴開創大時代。

    郭平引用多間合作夥伴為例。泰克教育以前是傳統的 IT 培訓機構,經過轉型現在是教育 SaaS 服務商,去年收入增長超過 8 倍。煤化公司河南鑫磊去年用該公司的人工智能技術結合行業專家的經驗,建立配煤模型,改善靠人手調配,每年節省 2,700 萬人民幣。順豐在上海物流園區用華為智能園區數碼平台,令運作效率提升 30% 。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