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未來科技 解決 VR 眼罩紗窗效應、提升大型 OLED 光度    史丹福大學與 Samsung 研究 10000ppi OLED 技術

解決 VR 眼罩紗窗效應、提升大型 OLED 光度    
史丹福大學與 Samsung 研究 10000ppi OLED 技術

解決 VR 眼罩紗窗效應、提升大型 OLED 光度 史丹福大學與三星研究 10000ppi OLED 技術

比較手機規格時,不少人會著眼於解像度和色彩,不過要表達畫質有多細緻,我們會用像素密度 ppi 這個單位。史丹福大學最近就發表網誌,表示與 Samsung 旗下的研究所合作,運用超薄太陽能面板技術,創造出達 10,000ppi 的 OLED 屏幕,不單能解決 VR/AR 頭戴式裝置的紗窗效應問題,更有效提升電視用大型 OLED 屏幕的發光效率。

現時的手機屏幕密度介乎 400-500ppi 左右,而 Samsung 正在發售的 HMD Odyssey+ 頭戴式 MR 裝置的實際像素密度為 616ppi ,在非常近的距離加上透鏡放大觀看(如 VR 裝置),難免會看到像素之間的網紋,這就是所謂紗窗效應。

而史丹福大學的材料科學家 Mark Brongersma 和他的團隊就發現,原來在納米等級下觀察光線,光會像水一樣在物質之間流動。他們最初利用納米光子的特性來製作超薄太陽能面板,但在一次介紹這種技術的演講中就吸引到 Samsung 先進技術研究所科學家 Won-Jae Joo 的注意,認為可以為 OLED 技術帶來突破。

meta-OLED 底部有一層元光子層,可以改善整體亮度和色彩,同時維持面板纖薄和能源效益。

現在的 OLED 面板有兩種,分別是每粒像素都有三原色副像素、只適合用來製作手機大小屏幕的 RGB OLED 面板,和適合製作電視面板、採用濾光片來控制顯示顏色的白光 OLED 面板。白光 OLED 面板不單光度會受濾光片影響而減低,而且會有燒屏的問題。而新設計的「 meta-OLED 」就有一層帶有納米等級波紋的反射金屬底層,名為「光學元表面」,可以用來控制光的反射特性,從而使不同顏色在像素中產生共振,這些共振就是促進 OLED 有效放出光線的關鍵。

研究人員已經製作出驗證用的像素,新像素比起彩色濾光片白光 OLED 不單色彩更純淨,而且雙倍提升發光效能,同時還能製作出像素密度達 10,000ppi 的 OLED 面板。 Samsung 已經著手製作全尺寸的顯示屏,希望將來會有亮度更高、色彩更純淨的電視出現。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