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I 聽咳聲辨識無症狀 COVID-19 感染者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由中國武漢擴散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肺炎疫情仍未受控,各國研究人員除了加緊研發疫苗之外,醫護界亦希望研究出快速檢測方法,尤其是找出隱形傳播者。美國麻省理工( MIT )的研究人員正在研究透過人工智能聆聽受檢者的咳嗽聲,來辨識肺炎無症狀感染者,期望可為前線人員提供更簡單快捷的辨識方法。

    MIT 的研究人員發現,感染了新冠肺炎的人即使沒有癥狀,他的咳嗽聲都有別於正常健康的人,即使是刻意扮咳都會有分別,不過這種咳嗽聲的差別非常微細,人類耳朵難以分辨。這正好是 AI 出場的時候。

    研究人員利用數以萬計的咳嗽樣本和口語來訓練人工智能模型,他們運用這個模型來辨識新的咳嗽聲,分辨出確診肺炎感染者的準確度達 98.5% ,包括 100% 檢測出無症狀感染者的咳嗽,準確度相當高。

    現時研究小組正在努力以這個模型來製作一個容易使用的手機程式,只要得到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 )批准,並且得到大規模採用,就有潛能成為一個免費、方便的無創預篩選工具,用來識別無病癥感染者。用戶只要每天開啟程式,對著手機假咳幾聲,即時了解自己有沒有可能受到感染,以盡快進行進一步檢測。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