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實名制系統 如何有效運作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香港政府早前公布,將推行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並就相關制度進行一個多月的公眾諮詢。我在許多媒體訪問中已提及過,是次公眾諮詢期只得一個多月,明顯是過於倉卒,諮詢文件建議每位個人或企業客戶,在每間電訊商或虛擬網絡供應商,只能購買及登記不多於三張的儲值卡,我認為這個數目上限亦實在太少,既然儲值卡已由原本沒有實名制的「太空卡」,變成有實名登記的電話儲值卡,其實三張或是三十張都是用戶需為電話卡使用用途負責,若果數目太少將會窒礙電訊商及其他分銷店售賣儲值卡。以澳門為例,個人可以於任何網絡供應商購買十張實名登記儲值卡( 澳門只有四間電訊商,沒有虛擬網絡供應商),企業購買實名登記儲值卡則無上限,我相信如此處理企業服務時會更有彈性。

    電訊商及虛擬網絡供應商目前更關注的是如何落實實名制系統,現時政府建議顧客在零售購買儲值卡時,無需即時作實名認證,用戶可以在激活儲值卡的時候才提供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身分證號碼與及上傳身分證副本,用作核對身份之用,政府強調不會收取生物認證資料(例如面容或者指紋)。不過問題是,純粹以姓名及身分證號碼再加上副本,一般企業根本沒有資料庫去核證用戶身份的真偽,就算加上了生物認證資料,也無補於事。

    澳門電訊商實行了儲值卡實名制已經超過一年,他們的系統會接駁到澳門司警的資料庫,進行實名認證。如果香港參考澳門的做法,電訊商及虛擬網絡供應商可以將實名制系統,接駁到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早前推出的「智方便」個人數碼服務平台,不過現在「智方便」平台主要用於政府網上服務,接駁商業服務用戶的介面暫時只限於中華電力、港燈以及中華煤氣,未知各大電訊商及虛擬網絡供應商能否與「智方便」系統接軌。不過利用「智方便」便需要遞交更多個人資料,這與原本簡單方便的儲值卡分別很大。

    香港政府亦可以參考虛擬銀行的做法,採用「電子化客戶識別系統」( eKYC Utility ),利用第三方資料庫進行認證。不過,無論哪一種方法,開發實名制系統的成本都很高,如果需要接駁第三方資料庫費用更昂貴,大型電訊商或許會將費用轉嫁給用戶,但小型的虛擬網絡供應商就可能無法負擔這些費用,政府需要考慮是否可以資助這些供應商開發實名制系統,或者由一間第三方公司中央處理實名制系統。希望香港政府可以參考以上資料,並在諮詢期結束後就相關制度,作出明智的決定。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