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開源防疫程式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疫情初期有人權組織擔心及警告,提防各國政府借防疫為名,擴大監控國民私隱。經過一年疫情還未緩和,特區政府亦以追蹤疫情要求進入餐廳、戲院、健身室等的市民,要登記個人資料或使用「安心出行」程式。雖然特區政府再三強調程式不會取得市民的私隱,也屬自願安裝程式,但下載數字反映得不到信任,從 11 月推出至 2 月初不足 50 萬次下載。事實上,市民對個人私隱最終如何使用及處理,仍然擔心。

    星警察可用防疫數據

    市民的擔心不無道理,新加坡即使將追蹤技術開源,其實也為執法部門留一手。星洲早在去年 3 月開發藍牙追蹤接觸史協定 BlueTrace ,還上載 GitHub 開源,也用這技術推出流動程式 TraceTogether 。星政府一直強調程式所記錄的數據只為防疫而已,到最近改口原來警察可用作刑事調查,露出了狐狸尾巴。當地有超過 70% 國民在使用,可惜欠缺法律制衡,只好無可奈何。

    用科技追蹤接觸者無疑方便,卻引起私隱問題,令市民不太願意使用,成為各國政府的挑戰。以英國國民保健署( NHS )為例,採用蘋果公司和 Google 的曝露通知 API 技術開發追蹤程式,應是最方便和最能保障私隱。不過,英國人在初期不為所動,其後 NHS 收集市民意見改善程式,也加強保護私隱才獲支持。至今有 1,650 萬活躍有用戶,佔英國人口近四分之一,累計通知 170 萬密切接觸者自我隔離。

    犧牲私隱限制自由

    香港的「安心出行」推出之後,備受市民質疑存取權限過多,當局曾減少三項權限,亦未能釋除疑慮。既然無法吸引市民自願下載,特區政府最近推出的新措施變相強制港人安裝程式。市民要交出個人資料,或用「安心出行」登記方可入餐廳食飯、看電影等,否則店東遭懲罰停業。這做法把商戶置於顧客的對立面,由店東執行政策。如市民不交出個人資料,便無法進入這些地方,其實限制了自由。換句話說,要犧牲私隱換取社會權利。

    如果特區政府認為「安心出行」程式是防疫的重要技術,大可考慮將程式碼開源。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等國家都將追蹤程式的源碼悉數公開,既讓國民監察,也可由民間高手貢獻更多創新功能。不過,這做法只適合受法律約束權力的高民望政府。

    延伸閱讀

    RTHK《 薛永恒稱正研究改良程式 安心出行可自動記錄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