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消失了的記憶卡槽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Apple iPhone 誕生的第一天,就沒有外置記憶卡槽,Apple 指若插入記憶卡較易遭受黑客入侵 iPhone 。以往其他品牌的智能手機,多數都設有記憶卡槽,不過這個情況可能將有所改變,如近期三星推出的旗艦級 S21 系列,以及小米剛推出的旗艦級 Mi 11 系列,都不再設有 SD 卡槽,除了基於保安原因之外,是否有其他考慮因素?

    大家有沒有試過手機內的記憶卡損壞,然後需要重新格式化?除了資料有機會遺失之外,更重要的是這些記憶卡的存取速度非常參差,這會影響手機應用程式的運作效能,因而有機會引致客戶投訴,這些當然是手機生產商不願意見到的。而且近年雲端儲存盛行,很多檔案根本毋須儲存在手機記憶體或者記憶卡內,客戶只需要將相片、影片或檔案備份在雲端儲存系統,就可以將這些檔案刪除,減少儲存空間的需求。

    當然刪除記憶卡槽也是一項營銷策略, 現時一張普通的 256GB SD 卡大概售價為二百多元,但一部旗艦級的智能手機,內存從 256GB 跳至 512GB ,價錢約有五百至一千元不等的區別,既然如此,智能手機生產商毋須為他人作嫁衣,讓客戶購買時自行選擇一部內存記憶體較大的手機,這樣手機生產商的毛利亦會因而上升,大家現在應該明白箇中的道理。我相信將會有更多智能手機生產商傚法,移除旗艦級手機記憶卡槽,不過中、低檔手機為性價比的問題,我相信記憶卡槽仍然會存在一段時間,才會被「消滅」。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