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升級寬頻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美國和英國政府最近都提出升級全國寬頻網絡。美國動用 1,000 億美元普及寬頻上網,而英國則投資 50 億英鎊啟動「 Project Gigabit 」讓網絡舖設至全國。大筆投資除了普及互聯網服務,更以基建設施推動疫後的社會經濟。

    根據 Speedtest.net 的數據, 美國平均網速 182.69Mbps ,排全球 14 位。不過,今年 2 月有住在羅省的九旬老翁花 1 萬美元登報,投訴家居的 AT&T 上網只有 3.5Mbps 太慢,即使住在城市也只得這速度,更何況偏遠地區。根據白宮的文件披露,超過 3,000 萬人無法使用高速網絡。美國寬頻網絡更大問題是服務費貴,在 G20 國家之中排第四位,每月要近 60 美元。由於網絡商欠缺競爭,定價偏高。

    新總統拜登上場便提出 2.3 兆美元基建更新計畫,其中動用 1,000 億美元建設面向未來的寬頻網絡。他形容高速網絡有如電力,是美國人的生活必須品。要知道,美國的《農村電氣化法案》正值 1930 年代大蕭條時所訂立,舖設電網至農村地區,推動當時經濟發展。如今重施故技,將寬頻推向全國。

    英或動用衛星上網

    至於英國,平均網絡速度更低,在 Speedtest.net 以 87.32Mbps 排全球 47 。去年封城期間, Netflix 和 YouTube 均要降低串流畫質,以免網絡超出負荷。英國政府在上月提出 Project Gigabit 計畫,動用 50 億英鎊改善網絡基建,主要為偏遠農村地區升級。首項投資在今年內為 100 萬戶家庭和企業升級至千兆網絡,包括劍橋郡、多實郡等。

    據數碼大臣杜永敦( Oliver Dowden )所指,完成計畫之後只有 0.3% 人口,或不足 10 萬戶可能無法舖設網絡,大多位於蘇格蘭和威爾斯偏遠地區,以及英格蘭國家公園內。政府研究與低軌道衛星服務商合作,給他們提供網絡服務。去年英國衛星網絡創業公司 OneWeb 陷入財困,政府夥同印度電訊商以 10 億美元收購。

    移英港人要適應

    相比之下,香港人習慣高速寬頻網絡,大批港人即將回去英國生活,可能初期未必適應。不過,隨著 Project Gigabit 在幾年內落實,正式入籍成為英國人之時應已有所改善。事實上,在彼邦即使網速稍慢,卻擁有登入所有網站的自由,難能可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