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緊貼時代需要 Astell&Kern A&norma SR25 MKII

    Alan Ng
    Alan Ng
    《PCM》副總編輯 @Plug Media

    可以說 Head-Fi 是種生態,有了高質素的耳機,就期望有更高規格的 DAP ,當 DAP 的解碼能力及推放能力去到一個點,你又會希望耳機的規格有所突破。如此這般, Astell&Kern 推動了整個 Head-Fi 生態一大把。當然,市場的推動力不可能是單向的,今次到 Astell&Kern 需要因應市場需要為 DAP 作小升級,全新 Astell&Kern A&norma SR25 MKII ,當眼處是加入 4.4mm 平衡輸出介面,細節處還有不少更新,可說是 Astell&Kern 對新時代的回應。

    主要的更新,無疑是引入4.4mm 平衡輸出,緊貼時代需要。
    主要的更新,無疑是引入4.4mm 平衡輸出,緊貼時代需要。

    Astell&Kern 推出 A&norma SR25 不過是年前的事,所以新作在外觀、功能上未有大改動亦不難想像。改動的焦點,自然落在加入 4.4mm 平衡輸出之上。別以為多加一個插頭是件容易事,因為 4.4mm 平衡輸出部件的體積較大,又要同時保留 2.5mm 平衡輸出和 3.5mm 輸出,想要在前作相若的體積下容下新部件,機身內部電路和屏蔽空間都需要重新規劃和設計。除電路上的改動外, SR25 還用上超高純度鍍銀屏蔽,消除因電路而對音頻產生的干擾和底噪,可以聽得出底噪更少,聲音也會更乾淨。

    屏幕反應稍嫌不足,但整體影響不大。功能方面,新增了ReplayGain ,可平衡不同音樂格式播放時帶來的音量不均問題。
    屏幕反應稍嫌不足,但整體影響不大。功能方面,新增了 ReplayGain ,可平衡不同音樂格式播放時帶來的音量不均問題。

    解碼晶片的選擇方面, SR25 MKII 沿用 SR15 年代已採用的 Cirrus Logic CS43198 ,一共兩枚,能支援 32bit/384KHz 的 PCM 原生播放,不過廠方重新調音後,聲音取向跟前作略有不同,高低的細節會更多,令整體感覺更立體扎實、更清晰和具層次。

    ReplayGain 平衡音量

    新功能方面,最特別是加入 ReplayGain 功能,播放器可自動分析音樂檔案音量大小,並將整個專輯以相應音量播放,其目的是減低用家於不同檔案之間個別調校音量的不便,不過限制是只支援 24Bit/192kHz 格式檔案播放,所以實用與否,其實見仁見智,幸好特長使用時間 20 小時依然(其實前作要多一小時的),對主流用家來說,還是相當方便的。

    機身設計到大小都跟一年前的版本一致。
    機身設計到大小都跟一年前的版本一致。

    Conclusion

    PCM Rating:4.5/5

    PCM IT Best Value 2021

    畢竟是入門級產品,對功能、規格、力量等要求不會太高,而SR25 MKII也算做得恰如其分,輕巧的機身、續航力、不俗的推放能力和音色,當然還有新增的4.4mm平衡輸出,這些都叫人用得愜意。聽感方面,SR25 MKII相當平穩平均,底噪少、細節多,重節奏感多於力量感,日常使用其實是相當合適的,稍嫌不足也許是屏幕反應不夠靈敏,操作要扣一點分數。

    Astell&Kern A&norma SR25 MKII
    ●屏幕:3.6-inch HD 720×1,280 觸控式
    ●支援音頻格式:WAV、FLAC、WMA、MP3、OGG、APE、AAC、ALAC、AIFF、
    DFF、DSF、MQA
    ●取樣率(PCM):8kHz~384kHz(8/16/24/32bits per Sample)
    ●DSD Native︰DSD64(1bit 2.8MHz)、Stereo/DSD128
    (1bit 5.6MHz)、Stereo/DSD256(1bit 11.2MHz)、Stereo
    ●輸出電平:單端
    2Vrms/平衡4Vrms(無負載)
    ●DAC:Cirrus Logic CS43198×2
    ●解碼支援:32-bit/384kHz Bit-to-bit Playback
    ●輸出:3.5mm、2.5mm平衡、4.4m平衡
    ●尺寸:63.5×108.3×16.1mm
    ●重量:約178g

    售價:$5,980
    查詢:ECT(3188 0767)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